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火车上的男女分座趣闻

2018-08-31 21:38: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美国外交官何天爵的著作《真正的中国佬》中记述过一个故事。晚清时期,一位外国绅士准备与妻子同乘一辆骡车外出旅行,谁知这一要求受到了车夫的强烈抗议,他们坚持认为这种做法违反了中国习俗,会遭到同行和路人的嘲讽。

近代以来,火车逐渐进入了人们的生活。早期铁路为了适应中国人的一些传统观念,普遍采取了单独设立“女客包间”“女客候车室”等做法。如胶济铁路早期的《运输条例》规定:“独自乘车的女性按其要求应尽可能集中起来安排在一个隔间里。只要二等和三等车内至少有3个隔间,就必须安排至少一个女性隔间。”

当时的铁路法规明确规定:“遇有妇女单独旅行之时,车守或车夫对彼等之安适应竭力注意。当妇女上车时,如要求代觅专备妇女旅行之房间,车守或验票员应即照办。”一位旅客记录当时的乘车情况时说,京张铁路开通之初,“女客则以房间别之”,很多火车站也都设立了专门的“妇人候车室”。需要说明的是,无论是妇女专用车厢还是候车室,都是针对独行女性的,对于夫妇同行并不强制要求。

通过一些记叔也可了解到当时男女分座的一些情况:“那时车厢中男女分座。这种男女界限的划分,在火车里头,我从来没有见过。后来到了太原,我还问了一个山西朋友,据说男女的划分还不是当局之意,只是相沿已久,也无人提过异议,有时女厢人满,妇女迫得离座到男厢,她们反觉得不自然,所以也听其维持自古已然的习惯罢了。”

后来,男女分座的习惯逐渐被打破。1913年,京汉铁路下发了一则通知,要求加大对男女分座的整饬力度,通知说:“客车向分男女客房,定章綦严,本不能任意掺越。无如日久懈生,防不胜防。近来三等车车内男女不分,昼夜均系杂座。”因此,京汉铁路当局特意下令加强管理,实现男女分座。可是当时,人们的思想已经接受了男女杂座,硬是将其分开,并不讨好。从管理角度看,火车旅客众多,实行男女分座难度也极大。

大概从上世纪20年代以后,铁路规章里已经没有了男女分座的规定。除了一些保守的地方,男女杂坐就成了常态。随着社会的进一步发展,男女分座的习惯最终被打破。

上一篇:新兵的洗礼
下一篇:东孝站的故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