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东孝站的故事

2018-08-31 21:3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夜间手提信号灯

那是一座多么袖珍的火车站啊,5排低矮的站舍、3条弯弯的股道,两边各有一个扳道房,红绿黄色的信号在不断地转换闪烁。抬头是田野,低头还是田野,整个车站才16名职工。我来到站长室报到。站长金才平,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一脸大胡子,大家都叫他“胡子”站长。站长给我安排了宿舍,并告诉我到二号扳道房上班。

1984年9月,我通过杭州铁路分局诸暨车务段的招工,来到了浙赣铁路线上的一个小站——东孝站。

第二天,我有了师傅曹国强。他清瘦而精神,曾在空军某部当过地勤兵。他带我到二号扳道房,教我如何扳动道岔、如何立岗接车、如何检查道岔设备、如何烧煤炉做面条。道岔握柄上有一刹车般的把手,师傅说将把手握紧就可扳动道岔。在我的操纵下,道岔尖轨变换了位置,我觉得新鲜而神奇。

1985年7月16日,经鉴定考试,我正式被任命为扳道员。从此,我单独上岗。一个夏天的晚上,前半夜星光灿烂,蛙声如歌。刚过零点,我接受命令准备出去扳道岔,打开门时,只见一条长蛇横卧门口。我顿时惊出一身冷汗,立即关门,拿起铁棍准备战斗,再次开门一看,蛇不见了,我的心依然怦怦跳个不停。两点多,狂风暴雨,一道闪电射进门窗,接着,扳道房后面冒出一个火球,随即就是一声雷炸,仿佛要将扳道房轰倒。天亮了,雨停了,走出扳道房,我发现后面一棵高大挺拔的水杉被雷拦腰击断,下半截树干留下一条长长的雷击痕迹。这真是个惊心动魄的夜晚。

车站有一个流动图书箱,每月由我带到诸暨车务段图书室更换,因此那时,我可以看很多书。有一天,我看到了《中国铁路发展史》,对中国铁路的发展有了全面的了解,尤其对浙赣铁路的建设过程有了新的认识。

浙赣铁路于1929年开始建设,是长江以南连接沪杭铁路的杭州和粤汉铁路的株洲的东西干线,由杭玉、玉南、南萍、株萍四段组成,全长950公里。其中,杭州至玉山段长300多公里,原名杭江铁路。1929年,浙江省政府因浙东交通困难,决定修建此铁路,先从杭州经萧山、诸暨、义乌、金华入手,按照轻轨标准轨距的铁路设计,1930年9月动工建设,1932年3月完工。

开工时,地方绅商愿意承包土方和供应枕木,杭江铁路管理局曾同意照办。但因工人既缺乏经验,又不能保证每天出工,因此影响了工程进度。铁路部门就派人到天律招一些富有筑路经验的包工,签订契约,预发一部分经费,由包工分派工头到保定、沧州、德州等地招募工人,他们集体住在铁路沿线村庄,同生活、共劳动,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1937年9月,南昌至萍乡段建成完工,浙赣铁路全线通车。

1937年11月,淞沪会战后撤开始,沪宁、苏嘉、沪杭甬三线机车车辆和路料车都经由已通车的钱塘江大桥撤至浙赣铁路和粤汉铁路使用。12月24日杭州沦陷前一天,建成通车才89天的钱塘江大桥悲壮引爆炸断,杭州到萧山、临浦等路段也自行破坏,仅湄池以南的线路得以保留,以便运输浙盐,接济浙、赣、湘、桂各省军民食用。1938年9月,新建的湘桂铁路衡桂段通车后,铁路部门组织了自金华至桂林的直达旅客快车及南昌至长沙的湘赣快车。

武广铁路沦陷后,日寇侵入南浔铁路,1939年3月28日,南昌沦陷,浙赣铁路南萍、株萍两段奉令自行破坏,钢轨和枕木被运往柳州,以供修建黔桂铁路使用。1942年6月,日寇侵入金华,同时从南昌向东进攻,浙赣全线被破坏。

1946年5月,杭州铁路积极筹划修复浙赣铁路。为了恢复安源煤矿生产,首先恢复株萍段,1947年9月,株萍段通车。杭南、南萍两段因桥梁多、修复工程任务重,又因轨料供应困难,到1948年1月和9月,才先后修复通车。其间,钱塘江大桥也得以修复通车。那时,从杭州到金华有萧山、临浦、湄池、义亭、孝顺、塘雅等车站,但没有东孝站。

那么,东孝站又是什么时候建成的呢?新中国成立之初,为了适应经济建设需要,提高浙赣铁路的运输能力,国家对浙赣铁路部分车站和区段进行技术改造,如改换重型钢轨、延长站线、改进信号设备等,也新建了许多小站。东孝站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建成的。车站于1957年8月建成使用,办理客运业务。车站西边与金华站相邻,东边与塘雅站相邻。车站虽小,仅3条股道,但其意义和作用可不一般:一是起到列车交会和会让作用,提高列车运行能力;二是有效缓解了金华站股道不足的压力,当金华站股道饱满时,列车可以在东孝站停车,等待排点;三是办理客运业务,一天有4趟旅客列车通过,给车站周围的老百姓出行带来了方便。

那时,铁路是单线,信号机是臂板信号,晚间要挂油灯作信号。车站的道岔要人工扳动,列车的牵引动力是蒸汽机车。从杭州出发,诸暨站一定要加水,火车司机也要换班,因此,在诸暨站设有接水所和乘务员(火车司机、车长)公寓,列车到达金华站就得换机车。列车的时速最快只有三四十公里。

1986年下半年,我被任命为助理值班员,头戴大檐帽,左手握红旗,右手握绿旗(夜间手提信号灯),在站台上迎送列车。1989年,我被任命为车站值班员,在车站值班室发布命令、操纵信号。这期间,信号操纵台也进行更新换代,先是握柄式,后为按钮式。紧接着,铁路单线改造成双线,人工扳道改成自动道岔,扳道员这一岗位取消。然后,货物列车取消车长,助理值班员用上了无线电话;1990年5月15日,我调任到诸暨车务段机关工作,从此离开了东孝站。

1997年8月27日,东孝站迁移新址,不再办理客运业务。但车站的地位更加重要,金温铁路从东孝站出岔,标志着金温铁路正式接入国家铁路网。2015年底开通的金温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也将起点设于东孝站,车站为此对信号、接触网设施进行了改造。

如今,沪昆高铁从新、老东孝站的旁边经过,乘高铁从义乌站到金华站时,往右能看到新东孝站,往左能见到老东孝站,我曾经工作生活过的老站房和具有标志性的建筑水塔从眼前一晃而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