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新兵的洗礼

2018-08-31 14:56: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安正林

八月的珠海,是多雨的季节,偶尔有那种细细的雨丝连绵成线,轻轻拂过如少女的挑拨,更多的是那种“蓝天白云晴空万里,突然暴风雨”情景的真是写照。一片片的乌云急卷而来,一道道闪电划亮天空,一阵阵雷声震耳欲聋,刹那间,就如天河泛滥,倾盆大雨从天边狂泄而下,无处可逃。

这大雨如瀑震撼得令人畏惧,尤其是需要报检或者拌合站开盘的时候,或者是正在开工暴风雨就来袭,这种情况对新兵绝对是一个内心煎熬的考验,正如莎士比亚所述“To be or not to be,that's a question”,新兵们是默默的忍受暴雨的嚣张肆虐还是与之为敌奋然反击?是丢盔弃甲落荒而逃还是坚守阵地?沙场兵卒,皆死于退缩,这些娇嫩的95后,在承受了七月烈日的考验,能否承受住八月暴雨的打击?

结果是令人欣慰的,面对这糟糕的天气,新兵没有像在家里一样养尊处优,也没有像在校园里一样寻求保护。可能在那一刹那会有犹豫,但最后在该出发的时候都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冲锋,在该坚守的时候都没有不战而逃。

在承台,新兵从容的调度抽水机排水,尽量为施工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在桩基,新兵将雨伞全部给了混凝土,将不利影响降到最低;在梁场,新兵宁愿当落汤鸡也要将混凝土的状态及时的回馈给拌合站,保证有质量的浇筑完每一片梁。

面对艰难险阻他们肩负起了自己的责任,发扬出了铁军不畏艰险优良的光荣传统,与那些见泥即躲、见水不过的温室花朵相比,他们在青春激情奉献的舞台,演绎了一出耀眼的好戏。

总结经验,继往开来,珠海项目新兵之所以能有条不紊的迎战暴风雨的洗礼,很大原因还是得益于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导师带徒”的制度。珠海项目为每一位新兵都配备了双导师,一是思想导师每月的谈心交流,消除了思想上不安的因素,树立了信心,坚定了信念,才能临危不惧亦不乱。二是业务导师的言传身教,让新兵快速掌握了分项工程的施工工艺和技术,面对挑战的时候方能游刃有余。

这连续的暴雨磨练的是意志,考验的是人心。事实证明,珠海项目这些被保护的雏鸟已经生长出了搏击长空的雄心,而他们只是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新兵营很小的一部分,更多的新兵们在祖国的各地正迎战着如高原反应、毒虫叮咬、台风威胁等各种困难,相信他们定能坚守岗位永不放弃,在不远的未来,都能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大将军,为铁建的蓝伟宏图开疆拓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