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久有凌云志 今朝胜往昔

2018-08-16 08:42: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提起“毛泽东号”机车组,你会想到什么?是想到车头熠熠生辉的毛主席像,还是想到“机车中的领袖”“火车头中的火车头”等它所拥有的称号和荣光?近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党校教研党支部与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组党支部举办共建活动。活动中,北京局集团公司党校副校长王红霞带领我们登乘“毛泽东号”机车,向“毛泽东号”机车组学习“毛泽东号”的优秀经验。

一尘不染,这是大家初上机车最深刻的印象。在炎炎夏日中穿行的“毛泽东号”列车,车里车外不见油泥和尘土,没有刷漆的地方静静地泛着金属的光泽。“毛泽东号”机车组司机长刘钰峰告诉我们:“我们是带着感情擦的。”18时整,随着Z1次列车准时从北京西站发车,距离司机提前到岗整备,已经过去了5个小时。

“道岔注意,道岔开通,道岔好。”“发车信号,白灯,信号好。好了1自从列车驶出,沿途经过的每一个桥梁、隧道,每一个道岔、信号灯,正副司机都要像这样进行反复的口呼确认。握拳、前指,标准的动作配合草木葱茏中延伸的钢轨,一幅美好的场景尽显眼前。

夕阳西下,我渐渐失去了起先观赏的新鲜劲儿,但“毛泽东号”机车组司机仍一丝不苟地重复着标准化的动作。我知道,这是列车安全行驶的关键保障。

次日清晨,列车安全正点抵达长沙站,我们来到了乘务员公寓的“毛泽东号”学习室参观。房间不大,但置身其中,敬意油然而生。一路驶来,“毛泽东号”历经5次换型,跨越蒸汽、内燃、电力3个时代。如今,“毛泽东号”机车组的小伙子们早已纯熟地驾驶着客运列车在钢轨上高歌猛进。这份纯熟来源于司机长刘钰峰利用休息时间带领“毛泽东号”机车组人员对161个车站停车标的实地测量、对1070架信号机位置的一一确认、对159个弯道桥梁隧道跨度的现场记录;来源于永做时代先锋的信念坚守。旅客们的熟睡好梦,是“毛泽东号”机车组小伙子们14小时的坚守换来的。

“毛泽东号”机车组小伙子们专注的眼神仿佛在告诉我,“技术一手精,规章一口清”只是基本的业务要求,心怀信仰、做好“毛泽东号”人是这个“先进家庭”代代相传的“家风”。在16个人的集体中,“85后”占据大多数。当同龄人在刷朋友圈的时候,他们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精益求精;当有的人虚度时光的时候,他们满怀敬意地奋战在岗位上。他们是在用行动时刻提醒自己——“我,是‘毛泽东号’人”。

如果您有机会乘坐“毛泽东号”前往长沙,不妨泡一杯清茶,看看车窗外大片大片的稻田浓绿润泽。看着各具特色的房屋伫立其间,高高低低的桥梁四通八达。对中国铁路事业来说,“毛泽东号”不单单是一辆机车,更代表着一种精神,见证着中国的发展,更记录了中国铁路前行的步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