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探伤工的收藏时光

2018-06-14 08:52: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今年42岁的杨贵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桥工段检查监控车间的一名钢轨探伤工,业余时间爱好收藏古玩。

杨贵对古玩的兴趣由来已久。20世纪90年代初,在离他家不远的郑州市互助路,每逢周末,总有人在路边摆地摊售卖古币、字画,十几岁的杨贵常去玩儿。慢慢地,杨贵开始对一些古老、有历史痕迹的物品感兴趣,并尝试着用不多的零花钱买些小物件。

2009年,杨贵开始了自己的收藏时光。“我觉得,每遇到一件心爱之物,即是一场缘分的邂逅,会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如果失之交臂,我就会寝食难安,留下遗憾。”杨贵说道。

爱好收藏的人,遇到最大的问题莫过于买到赝品。著名收藏家马未都说,他也会买到赝品,只是自己通过知识和经验的积累,减少了买到赝品的概率。杨贵认为,买到赝品并不可怕,只要搞收藏,难免会遇到这样的事情。但买到赝品以后,首先应该冷静下来,把问题搞清楚,这样才会有所提高。

自从开始接触收藏,杨贵结识了很多良师益友。闲暇时,大家常常一起交流收藏经验,一起鉴赏藏品,一起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在大家的互相帮助下,他的古玩鉴赏能力和审美能力也突飞猛进。

1992年到铁路参加工作的杨贵,将把玩、鉴赏古玩形成的认真、细心的态度用到了工作中。多年来,杨贵一直坚持按标准作业,多次发现设备病害。去年底,他被评为段先进生产者;2017年12月初,杨贵正式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对于杨贵而言,收藏是一种情结、是一种传承、是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深爱,更是对先人智慧和审美的高度认可。正是这些藏品,让他了解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有了丰富的精神世界。杨贵说:“每次把玩藏品,都是一次心灵的穿越、一次与古人的对话。收藏与鉴赏,学无止境,我还在路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