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南口机厂 京张铁路的百年机器厂

2018-06-14 08:22: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百年前的京张铁路创造了中国铁路历史上的多个“第一”,其中就包括作为铁路附属机构的中国第一个国有铁路工厂——南口机厂。

京张铁路修建之初,詹天佑等人商议在沿线建一座集装修机车、客车、货车于一体的工厂。经过反复论证,认为机车在关沟段的崇山峻岭中运行容易发生事故,于是最后决定将工厂建在南口站附近,便于抢修机车。1906年7月,南口制造厂建立,定名为京张制造厂,由詹天佑担任第一任厂长。1910年3月,制造厂更名为南口机车厂;1916年11月,改称南口机厂,这个名称一直沿用到1949年。

南口机厂建立初期,共设有铸造、锅炉修理、模型制造等8个部分,厂内设备较为简陋,所有工作几乎都在一处厂房内完成。京张铁路通车后,工厂的任务增多,增加了铆炉房、修车房、机车起重架等厂房和设备。之后工厂规模逐渐扩大。至1925年,厂内职工总数达920人。1926年,国民军与直奉军阀在南口大战,使得南口机厂饱受损失。1934年到1935年间,南口机厂新建了大马力机车工场铁硼、工牌房等,同时移建了轮箍炉与装轮箍平台。这一时期,南口机厂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可承修马莱型、太平洋型等型号机车的铁路工厂。除此之外,工厂还可以修理张家口机厂发来的机车锅炉。

南口机厂是京张铁路上规模最大的机器厂,对京张铁路的正常运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建成使用初期,该厂并未采用现代化工厂的作业程序,加之设备简陋、几经战乱、管理松散等原因,生产效率不高。至20世纪30年代,南口机厂陆续增设完善了厂内线路设施,添置了一些重要大型设备,在管理上也进行了改进,生产效率有所提高。

除了修理机车,南口机厂还具备制造客车的能力。根据资料记载,工厂在1935年曾经新造客车10辆。这些车辆的装饰考究、设计比较人性化。车厢内通风良好,装有新式暖气、电灯、电扇,卫生设施齐全,这在当时看来已经是颇为舒适的高级客车了。能够制造这些客车,说明当时南口机厂的设计生产能力在国内属于较高水平。

1937年抗日战争南口战役时,南口机厂于战火中受损严重,所幸工厂的重要设备及人员在战前已运至康庄。之后,日军占领了南口机厂,工厂改由日本人管理,中国工人饱受压迫,生活艰辛。在战乱时期,虽然因为管理、厂房、配件供给等因素几经变动,生产效率得不到保障,但是工厂始终坚持生产。1945年日本投降后,南口机厂内设备一切如旧,并无损坏。工厂被中国军队接收后,立即恢复正常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南口机厂主要制造蒸汽机车和内燃机车的部分配件。现今,机厂改名为中车北京南口机械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制造轴承等配件为主。从建厂至今,南口机厂不仅为京张铁路提供机车检修维护,而且为全国铁路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

本文图片由赵瑶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