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抗联“小交通”张守范

2018-06-14 08:22: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共地下党员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沦陷。少年张守范耳闻目睹日本侵略者在东北大地上掳掠、奴役民众,还经常看到日伪军警打骂欺辱百姓,这些都令他深恶痛绝。

1933年春,张守范读初小时,学校里有位老师叫王世友(中共地下党员),他经常给学生们讲古代爱国英雄的故事,讲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恶行,这些爱国精神和革命思想对张守范幼小的心灵产生了重大影响。张守范主动接近王老师,后来在王老师的介绍下担任起地下“小交通”的光荣任务。他白天上学,晚上参加会议,并协助共青团穆棱县委书记李增岱在下城子发展共青团员,来壮大革命组织。张守范人小机灵、做事谨慎,李增岱便常分派他以走亲戚、捉迷藏、砍柴、采蘑菇等方式,收传日军情报。

在王老师的指挥下,张守范经常于深夜在下城子周边各村屯张贴反满抗日标语、散发抗日传单。有一次,张守范给下城子孤榆树一带的抗日队伍送情报,晚上走小路回来时,不慎坠落山沟,昏迷到第二天才苏醒。

1934年春,穆棱县委宣传部部长乔树藩让张守范化名“吉东”,多次给在中共满洲省委吉东局工作的李增岱送情报。张守范出色完成了每一次任务。

1935年6月,张守范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组织的安排下,他受活动在牡丹江铁路地区的地下党员张林领导,继续开展交通工作,张守范的任务主要是传送情报。一次,吉东特委有情报传到牡丹江市南郊下乜河,组织上指示张守范与张林去龋当时,敌人盘查很严,布满了进出城的岗哨。张林化妆成一个玻璃匠,张守范扮作学徒,背着箱子出城,到了接头地点,来接头的同志把情报藏在茶叶盒里,张守范和张林顺利将情报取回。

1937年底,在日伪召用警察之机,经中共穆棱县委批准,组织派张守范打入穆棱县伪警察署当警察,随时为党组织搜集情报。从此,张守范面对冷酷复杂的斗争环境,变得沉着冷静,多次冒着生命危险为党组织传递情报。这期间,他还多次护送党的干部经穆棱、绥芬河过境去苏联,协助运输抗日队伍的粮食、枪支、弹药、生活物资等。

1945年日本投降后,张守范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他进入吉林省军分区司令部负责铁路运输保障工作。新中国成立后,由于档案丢失,张守范的工龄只能从新中国成立算起,后来才被证明是从1934年参加革命的。

1954年,张守范正式进入铁路系统,先后在牡丹江铁路采石尝牡丹江机务段、牡丹江车辆段做后勤保障工作。

1976年,张守范在牡丹江铁路车辆段离休。

张守范,1919年3月出生于吉林省东丰县一个贫寒的农民家庭,6岁随父母移居穆棱县下城子河西屯,上小学时受老师革命思想影响,少年时代就参加了革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