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陪伴

2018-03-13 14:05: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湘红

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俩站着,不说话。在顾城的诗里,陪伴就是那么简单而美好,而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里,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陪伴。

2017年9月,我依依不舍的离开了陪伴我十几年的同事和朋友,踏上了人生新的征程,成为了建设地工上的一名工程人。这意味着陪伴我的将是新同事、新朋友、新工作。经过为期3天的上岗前工作交接,我踏上了开往项目的列车。一路上,我想像着即将到来的生活、工作场景,活动板房、公共澡堂、大餐厅、沙子、水泥、龙门吊、装载机、挖掘机、搅拌站和穿着工服的工人。想着想着,我竟感觉有些失落和迷茫。很快,车子驶入了项目院子,“勇于跨越、追求卓越”八个大字映入眼帘,举目环顾,四方院落,灰色的外墙上张贴着各类“以企业为家庭,视员工为亲人”的“家文化”海报,瞬间,回家的感觉油然而生,在这儿,我将得到家人般的关心和陪伴。

在我的记忆中工地是单调的、枯燥乏味的、艰苦的、孤单的。但当我踏入工地,我发现完全不是这样,相比城市的浮躁、繁华、喧嚣,工地生活有着乡村般的质朴和简单。这儿有专业技术人员、有工人、有农民工,大家生活在一个院子里,更像是一个大家庭,生活、工作,都有人相依相伴,这儿没有寂寞,没有孤独。

一大早,大家一起起床,一起到洗漱间洗漱,集体到餐厅打饭,坐在一张桌子吃饭,然后一起上工地,风雨无阻的测量、放线、干活,人人一丝不苟、忘我工作,看着他们专注的神情,你会觉得他们就是世界上最可爱的人。

下班后,大家一起打球、下棋,有的聚在一起喝茶、谈天说地,以此来放松自已,迎接新一天的工作。有时为了赶工期或接受检查,晚上集体加班加点也是家常便饭,大家从来无怨无悔、任劳任怨,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这就是陪伴我工作、生活的家人们,他们虽没有惊天伟业,但他们几十年如一日为工程建设倾注了全部的精力和情感。

工地是极其锻炼人的地方,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锻炼出来的人,有着常人难有的毅力和信仰,没有了浮躁,多了一份坚韧。许多都市人无法接受和想象工程人没有双休、没有节假日、没有亲人陪伴的生活,但是工程人似乎很少想这些,或许是习惯了,工程施工已经成了他们生命的一部分,即使休假回家,也心系工作,电话不断,满脑子仍是工地上的事和人,或许这就是所谓的工地情节吧。

工地上有知识渊博和经验丰富的前辈、有宝贵的实践技能、有我们单纯真诚的家人、还有简单的、深入人心的快乐。当一个施工方案经过审批通过时,当盾构顺利始发时,当第一节管片顺利安装时,当我们隧道平安贯通时,当在检查中被业主、监理单位表扬时,当我们的地铁通车时,那一刻我们是幸福的、骄傲的,这种情感只有在那里战斗的人们才能真正体会到,或许这就是工程人将青春抛洒在这片建设土地上的动力。现在每当看到朋友圈里的工地照片,都觉得那么的亲切。若不是经历过,谁会想到这些宏伟的工程背后,有多少建设者曾经跋山涉水,背井离乡,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撒在这片曾经寂寞的土地上,他们是平凡的,更是伟大的。

我庆幸当下有一群阳光向上的工程建设者的陪伴,让我更加懂得珍惜生活、努力工作……

(周湘红)

上一篇:春天里闻鸡起舞去追梦
下一篇: 春 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