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南浔铁路与南昌起义

2017-08-10 16:51: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927年8月1日2时许,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在江西南昌举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起义部队在由九江迅速向南昌集合的过程中,南浔铁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起义通道

于1916年6月6日通车的南浔铁路全长128.35公里,沿途设有九江、沙河、黄老门、马回岭、德安、永修、涂家埠、新祺周、乐化、牛行10个车站。1927年,南浔铁路还是条民营铁路,通常情况下每天有4对客车往返,全程运行时间为5小时27分,货车班次则不固定。

早在1923年,中国共产党便开始在南浔铁路工人中发展组织,并成立了工会,为工人争取了不少权益。南昌起义前,由于南京和武汉方面相继公开反共,南浔铁路工会被迫转入地下,但组织仍很完整,动员能力很强。这就为起义部队移兵南昌提供了有利条件。

1927年7月24日,南昌起义的领导决定借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第11军第24师进驻南昌、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第20军进驻德安的机会,于7月25日、26日两天将部队直开南昌,举行起义。

7月25日,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第11军第24师、第10师乘火车向南昌进发。两个师共1万人乘火车转移,单靠南浔铁路每天4趟客运班列是万万不行的。南浔铁路工会在党的领导下,将货运棚车、平板车集中起来充当军列。火车司机们不辞辛劳,多拉快跑,奋战了一整天,创下了南浔铁路单日运兵1万人的新纪录。

如果说7月25日的军运还算顺利的话,那7月26日贺龙领导的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第20军不在德安站下车,而是违令直开南昌,就引起国民党方面的警觉了。反动分子破坏了江西永修涂家埠的山下渡铁路大桥,让军列无法通行。当地中共党组织和南浔铁路工会,立即组织铁路工人和工农群众连夜抢修,奋战一夜,抢通了道路。第20军7个团共计7500人,得以顺利到达南昌。

沿线战斗

作为南昌的水陆交通枢纽,牛行站的战略位置十分重要。驻扎在车站附近的第20军第4团的任务是:歼灭牛行站的敌军;不准城内敌军渡江逃窜;封锁赣江水道,防止敌军从江上增援。

1927年8月1日凌晨,南昌城内枪声一响,早已埋伏在牛行站敌巡防队附近的指战员一跃而起,向敌人发起了攻击。敌军哨兵见状,慌忙举手投降,院内敌人还没有睡醒,就稀里糊涂做了俘虏,全部枪支被收缴。

8月1日天亮时,南昌城已经是红色的海洋,而此时起义的消息还未传到九江。当天上午,第11军第10师师长蔡廷锴率师部直属队乘火车赶往南昌。

几乎在蔡廷锴抵达南昌的同时,一列空车也由南昌开到了马回岭站。聂荣臻见状立即通知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第4军第25师中的共产党员:准备行动。

第25师下辖3个团:73、74、75团。7月31日傍晚前,起义指示己传达至各部队党员干部。第73团整团、第75团3个营及第74团的重机枪连、侦察连,都确定参加起义。

8月1日下午,已经获悉中共在南昌发动起义的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张发奎来到第25师师部,愕然发现该师参加起义的部队已开拔多时。他立即和第25师师长李汉魂一道,率领卫队营五六百人乘上火车,沿南浔铁路一路南追。

第25师参加起义的部队行至德安万家垄与邹家垄一带时,被卫队营追上。担任后卫的第73团1营营长、共产党员符克振向聂荣臻报告,聂荣臻果断下达回击命令。最终,卫队营全体缴械投降。经过教育,被俘的敌军士兵和部分下级军官也参加起义部队。

解决了卫队营,聂荣臻、周士第带领参加起义的第75团、第74团重机枪连乘火车开往南昌,第73团当晚在德安县城宿营。8月2日一早,第25师参加起义的部队赶到了南昌。

为防张发奎的追兵再次沿铁路机动,起义军扣留了南浔铁路上的机车车辆。8月3日下午,尚滞留在九江的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政治部主任郭沫若听说了起义的消息,立即决定前往南昌。此时,南浔铁路已无列车通行。南浔铁路工人获知后,便弄来一辆靠人力摇动在钢轨上行进的手摇车,载着郭沫若沿南浔铁路南下,好不容易在8月4日傍晚赶至南昌。这趟行程无论对铁路工人,还是对郭沫若来说都不轻松。

本文图片由殷杰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