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铁路行车使用路牌的年代

2017-08-10 16:52: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大庆

铁路行车使用路牌,是在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初。当年,列车经过区间站要使用路牌才能通过,路牌是列车通过区间车站的“通行证”。

上世纪50年代,哈尔滨铁路局管内的滨洲线,各车站使用的多是日伪时期遗留的设备。当时的行车操纵台左右两端都设有高50公分、宽40公分、长80公分的路牌闭塞机,内装十几块铜质的路牌。如哈尔滨站向滨洲线庙台子站发车前,先通过要牌,庙台子站同意后,哈尔滨站开始向庙台子站送电,庙台子站拽出一个半开(接车站),哈尔滨站拽出一个全开(发车站),路牌闭塞机就会自动出来一块带有编号的路牌,由哈尔滨站助理值班员用专用口袋装好交给待发列车司炉。庙台子站助理值班员同样拿着路牌在站台等列车到来时,将路牌交给到站的列车司炉,同时司炉也把哈尔滨站的路牌递下,司机接到路牌后,会手比眼看高声呼唤,喊道:“路牌圆的,好嘞1拉动气门驶向下一站。当年,通过列车也要照此程序,列车慢行,司炉站在车头梯子上接送路牌,列车到下一站后才能发下一列车。

1962年5月,哈尔滨至萨尔图(大庆)各站开始扩建,淘汰了日式设备,更换了一批苏联设备,开始使用路签闭塞机。路签是一直径约1.5公分、长160公分的钢棒。棒上附有3个环套,在距第三环套约2公分处有一环槽。在路签的尾端设有类型盘,由于盘的形状不同而分为几种,并写有代表类型的字,且涂有不同的颜色。路签只能与同类型的路签机配合循环使用。

路签先进于路牌,如通过列车在区间站不需慢行,在列车通过的站台上设有一个发签装置,与火车头上安装的收发装置相对应接触,火车经过时,区间站的路签就自动到了火车头上,火车头上也会将前一站的路签同时落到这个装置上。这样就保证了在一个区间内,只有一列火车运行,避免发生碰撞事故。路签根据它的不同用途可分为4种:普通路签、旋分路签、辅助路签、替换路签。所有路签上均需有符合所在区间的区间名牌。

随着铁路的发展,路牌、路签早已远离我们的视线,由半自动闭塞发展为自动闭塞。值班员坐在室内,一按电钮全程操作,既安全又快捷,使用路牌、路签的年代已成为历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