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京张铁路成就“中国铁路之父”

2017-08-10 16:51: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也称“之”字形

京张铁路是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的第一条干线铁路,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有着至高的、无以取代的地位。

机遇只青睐有准备的人。历史的机缘巧合使詹天佑成为中国人自己设计、主持修建干线铁路的第一人,他一举成名,被誉为“中国铁路之父”。

詹天佑,1861年4月26日出生于广东省南海县(今属广州市荔湾区)。1872年,他作为首批赴美留学的30名幼童之一到美国学习。1881年,詹天佑在耶鲁大学土木工程系铁道工程专业毕业后,被迫遵令回国。至此,1872年至1875年,4批共120名赴美留学幼童中,仅詹天佑和欧阳赓获得大学毕业文凭。

从1888年起,詹天佑任关内外铁路(今北京至沈阳铁路)之一段——(天)津(塘)沽铁路帮工程司(即助理工程师)。1891年,在关内外铁路另一段线路的建设过程中,他参加了滦河大桥工程的修建,采用气压沉箱法一鸣惊人。

1902年,詹天佑被任命为总工程师,负责主持修建专为慈禧赴清西陵谒陵祭祖服务的新城县(今属河北省高碑店市)至易县的新易铁路(又称“谒陵铁路”)。

詹天佑从事铁路工作18年间,取得的卓越成绩和他短时间内建成谒陵铁路的实际行动,取得了清朝统治者的信任。在直隶总督兼关内外铁路督办袁世凯的推荐下,1905年5月,詹天佑被任命为京张铁路会办兼总工程司。第二年,詹天佑升为总办,主持全路修建事宜。

当时的关内外铁路总管兼总工程司、英国人金达曾经踏勘过京张铁路的线路,深知从南口至八达岭段(俗称关沟段)线路坡度很大,隧道工程艰巨。清政府决定委派詹天佑为总工程司后,金达冷语讥讽,不相信中国的工程师有此能力。

詹天佑凭着自己所学及多年的工作经验,对克服困难充满信心。

北京至张家口,距离约200公里。其中,北京至南口段以及八达岭至张家口段地势都相对较为平缓,唯有自南口向北进入燕山山脉的军都山后,一直到今天的八达岭站一带,岭高坡陡、地势险要。穿越八达岭,便是整条线路工程施工的难点与关键。

关沟段自南口至青龙桥间坡度较大。为了攻克这一难关,在其他技术人员勘察设计的基础上,詹天佑又到此段实地仔细考察和精确测算,反复比较原来所提方案的利弊,终于找到了一个较好的解决办法,即在青龙桥站仿照美国高山地区铁路设计方案,采用“人”字形(也称“之”字形)线路。去往张家口方向的列车,采用两台大马力机车,一个前拉一个后推,到达青龙桥站“人”字形线路后,列车换个方向,后推机车改为牵引,前拉机车改为后推,再扳好道岔,列车就可以拉着重重的货物,向着山上爬坡前行。这样做,既可有效降低线路的坡度,又可缩短拟开挖的八达岭隧道的长度,缩短工期、节省经费。

关沟段共开凿居庸关等4座隧道。其中,八达岭隧道最长。按照原设计,八达岭隧道长约1800米。采用“人”字形线路后,提高了线路和隧道进口的高度,隧道长1091米即可。

虽然隧道长度缩短了不少,但仍是全路的“卡脖子”工程。八达岭地层大多是坚硬的花岗岩,在没有掘进机械、全靠人工开挖的当时,其难度可想而知。

为了如期打通八达岭隧道,詹天佑决定,除隧道两端的两个作业面外,又在山顶打了两个竖井,向下挖掘到一定程度后,分别向两端开挖。这样,作业面一下子达到了六个。

为了缩短工期,詹天佑大胆试验,精心挑选爆炸性能较为稳定的炸药,首次用于隧道的岩石爆破施工,大大加快了施工进度。

詹天佑和他带领的团队,破解了各种技术难题,排除了来自各方的干扰,终于在1909年7月4日铺轨到张家口。9月24日,京张铁路全线开行列车。

本文图片由李春冀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