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百年京张 文化传承

2017-07-20 19:46: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开栏的话 2016年3月,世界上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有砟轨道高速铁路京张高铁开工建设,比邻而居的是百年前中国第一条由国人自行勘测、设计、施工的干线铁路京张铁路。从自主修建铁路到建设“世界之最”工程,百年京张,书写着中国铁路乃至整个中华民族爱国、奋斗、自尊、自强的传奇。百年前,詹天佑带领京张人顶着重重压力,建成了列强眼中“不可能完成”之工程;百年后,京张人再一次在北京至张家口之间擎起了铁路建设的大旗。在中华民族奋斗的历程中,自强不息的精神一直在铁路线上熠熠生辉。所以我们自豪地看到,在高寒冻土地带、在深山峡谷之间,不论环境多么恶劣、条件多么艰苦,中国铁路一路高歌,似巨龙飞腾,与彩虹比肩。

中国铁路历经百年沧桑迎来新的辉煌。2017年6月,“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沪高铁双向首发。从追赶到超越再到引领,中国高铁的发展引世人瞩目,每一步都坚定有力、掷地有声。今天的铁路人,正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默默奉献着,热火朝天的京张高铁建设工地,把百年前京张铁路建设的一幕幕带到了眼前。那忙碌里有苦中作乐的智慧、有承继历史的豪迈,还有对铁路未来的殷殷期盼。为此,我们特开设新栏目《百年京张 文化传承》,在历史中品读京张精神,在精神的引领下重温京张历史,让文化在传承中化为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激励京张人建设“精品工程、智能京张”,努力把京张高铁建成集中国高铁技术之大成的精品工程,使之成为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又一座丰碑,也为我国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提供一流的交通基础设施保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光添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