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当年青藏线上的生活供应车

2017-07-20 19:45: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984年,随着一声嘹亮的火车汽笛声,青藏铁路第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正式开通运营,近万名职工家属奔赴青藏铁路沿线各地区。这一段铁路有800多公里长,沿线共有96个站区,而且多是处在戈壁荒漠、盐湖沼泽中,物资匮乏,生活条件十分艰苦。自古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里的生活供应也成了大问题。当时的西宁铁路分局领导经请示铁道部和兰州铁路局领导同意后,在格尔木成立生活供应段,并将采购供应站从西宁生活管理段划出,设立独立的西宁采购供应站,专门为沿线职工供应生活必需品,并决定加开一列生活供应车。供应车由10节车厢组成,单机牵引,每个站区停车供应半小时以上,往返一趟10天左右,抽调采购站里业务熟练的职工当售货员,并成立乘警、检车、医疗保障体系。车上有针织百货、肉食水产、粮油、蔬菜瓜果等,组成两组商店列车,每月运行3趟,满足沿线职工家属需要。

在计划经济的条件下,物资十分有限,许多蔬菜水果、水产品均需从四川、浙江、广东等地采购调入。生活供应车开行后,受到青藏线职工的热烈欢迎,以至流传出有的职工家属第一次吃到南方的香蕉,竟然连皮咬的笑话。每当生活供应车来到站区时,站台上都站满了职工、家属,特别是孩子们,欢天喜地,如过节一样。而列车离开时,他们恋恋不舍地挥手告别,并期待列车再来。有个职工风趣地比喻道:“上了一次生活供应车,就像逛了一次北京王府井商常”

进入到市场经济以后,生活供应车结合沿线职工消费情况,进行集体经营承包,让沿线职工按西宁地区的消费价格得到实惠。

生活供应车的职工克服青藏线高寒缺氧的困难,每次上货时,20多个列车工作人员肩扛手提,把几十吨重的米面等货物从仓库一点点搬运到距离很远的列车上。为做好服务工作,车上开展了“假如我是一名沿线职工”优质服务活动,邀请沿线职工担任生活督导员进行跟车,了解采购进货与商品销售的全过程,正确引导消费,防止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的现象,并设立职工信箱,听取意见,以更好地改进工作。在全路生活艰苦地区开行生活列车,原西宁铁路分局是首创。1991年,在全路生活会议上,生活供应车所属的西宁采购站被评为全路商业系统标杆单位。

生活供应车开行了17年,供应青藏线职工家属各类物资超过6.1万吨,解决了沿线职工的生活所需,有力保证了安全运输生产。随着改革的深化、物质生活的改善,生活供应车淡出了青藏线,但它留给青藏线职工的回忆是美好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