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百年京张 民族骄傲

2017-07-20 19:46: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当时称为茶会

2017年6月2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横空出世。此举,深情寄托着铁路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追求和期盼,彰显了铁路人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光彩、当先行的愿望和决心。

历史的镜头拉回到100多年前,有一条铁路的建成通车,在当时也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并对中国铁路的发展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这就是由中国人自己设计、修建的第一条干线铁路——京张铁路。

清朝晚期,在洋务派的大力推进下,自1903年开始,中国迎来了铁路建设的一次高潮。但由于当时中国的国力羸弱,并且有“技不如人,器不如人”的自卑,加之西方列强为扩大在华利益,对在中国修建铁路觊觎已久,所以当时中国已有的铁路基本上是由外国人主持修建、负责运营,并且筑路所用的资金、技术均来自于国外。

张家口自古便是通商的必由之路。从蒙古地区运往内地的毛皮、驼绒,从内地运往蒙古地区乃至俄国的茶叶、丝绸、煤油、纸张、布匹等,大多途经张家口。据统计,当时,从居庸关往张家口方向的几条商道,每天大约有1万头骆驼往来驮运约1200吨货物。因此,在北京至张家口之间修通一条铁路,对于国防、政治等均有重大意义。

于是,在已经建成通车的铁路的示范效应下,清政府准备修建北京至张家口的铁路。

听闻中国欲修建京张铁路,西方列强群起而争,都企图控制京张铁路的贷款、修筑、运营等,其中,尤以英国、俄国的要求最为强烈。英俄两国均提出了向中国贷款、主持修建京张铁路的要求,并为此争执不下。

列强互不相让,而以詹天佑为代表的一些开明人士则力主中国人自己修建铁路,促使清政府决定独立修建京张铁路。1905年5月,清政府成立了京张铁路局,负责该铁路的修建工作。

京张铁路(北京至张家口),起自京奉铁路丰台站以东的柳村,经广安门、西直门、沙河、南口、居庸关、康庄、怀来、宣化至张家口,全长201.2公里,单线,标准轨距。该铁路于1905年10月2日破土动工,1909年9月24日全线通车运营,历时近48个月。

1909年10月2日,京张铁路南口站礼棚高扎、汽笛长鸣、彩旗飘飘、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达官贵人、各国使节、乡绅名仕、贩夫走卒、乡野农夫、筑路工人,熙熙攘攘、摩肩接踵,中外来宾上万人在这里参加京张铁路通车典礼(当时称为茶会)。

主持修建此路的詹天佑在通车典礼上分别用中文和英文发表了演说和致辞。他在致辞中说:“此路的修筑,经历了四年。在这四年内,鄙人和同事诸君,饱有引人兴味的和令人忘却疲劳的工作。我们正是以修筑全由中国人自力完成的铁路而感到自豪……而现在,中国已经开始由中国工程师自己筑路了,并且已经建成了第一条全由中国人自力修筑的铁路。中国确实进步迟缓,但虽迟缓,却是确实地前进了。”

参加通车典礼的邮传部尚书徐世昌在致辞中说:“本路之成,非徒增长吾华工程师之荣誉,而后之从事工程者亦深得以益坚其自信力,而勇于图成。则夫事国将来自办之铁路,枝干纵横,所继兴而未有艾者。”

京张铁路是中国顶着西方列强的压力,由中国工程师自己设计,用中国的财力,由中国人自己建造的第一条干线铁路。它的建成,成为轰动中国乃至世界的一件大事,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像它所穿越的长城一样,成为中华民族的骄傲。

100多年过去了,中国已经快步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走向了民主自强、富足文明的社会。

今天,高铁、航天、航母……令中国人自豪的成就数不胜数。然而,回想起100多年前,在那么艰难困苦、阻力重重、财力贫乏、人才短缺的情况下,国人能修建成京张铁路,不能不令人肃然起敬!

京张铁路,不但过去是、现在是,而且永远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本文图片由李春冀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