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王亚东:活出生命的精彩

2017-07-20 19:44: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丁 哥

就职于上海铁路局杭州货运中心的王亚东,于1996年12月因事故而失去了右小腿。但是,身体的伤痛并没有让他屈服。1998年,他重返工作岗位,并多次获得盛市残运会标枪、铁饼和铅球比赛奖牌。2011年,王亚东以残疾人艺术团员的身份,在全国第八届残运会闭幕式上表演了《轮椅上的梦》。随后,他出任浙江省轮椅长跑队队长,多次参加全国、全省轮椅马拉松比赛,成为省市残疾人中小有名气的“体育达人”。

坐在笔者面前的王亚东谈笑风生,根本看不出他曾被命运“捉弄”的痕迹。1993年,刚从学校毕业的王亚东成了艮山门站的一名调车员。1996年,他不幸失去了自己的右小腿。当王亚东从昏迷中醒来后,看到自己空荡荡的裤管,脸上写满了悲观和绝望。王亚东回忆道:“那时,自己甚至一度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

在朋友和亲人的鼓励下,王亚东很快走出了阴影。他咬紧牙关,重新学习走路。不习惯义肢的支撑,他常常失去平衡摔倒在地;刚装上的义肢磨破了愈合不久的伤疤,痛得他直抽凉气。母亲看到他痛苦的样子,掉下了心痛的泪水,王亚东却反过来安慰母亲:“身残了,志不能残;一只脚没了,人生的路还得走下去。”

经过艰难的练习,他慢慢走出了迷茫和绝望,仅休养了一年半,王亚东就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为了振作精神,重塑自我,重返岗位的王亚东从练俯卧撑、拉力器开始进行体育锻炼,改善自己的身体状况。

2002年夏天,王亚东偶然得知杭州市即将举办第六届残运会的信息,便鼓足勇气,报名参加了铁饼和铅球项目。虽然未经过专业训练,但王亚东却获得了F44级男子铅球季军及“体育道德风尚奖”。

因为失去了右腿,他报名参加的都是标枪、铅球和铁饼等依靠上肢的项目。苦练2年后,他一举获得杭州市第七届残运会男子铅球金牌、铁饼银牌和标枪铜牌,并得到了参加浙江省第七届残运会的入场券。在备战省残运会时,王亚东在教练指导下,学会了用义肢助跑。在提高自身协调性后,他在强手如林的省残运会上获得铅球银牌。

2011年,全国第八届残运会在杭州举行,王亚东得到了参加大型团体操《轮椅上的梦》的表演机会。经过2个多月的排练,王亚东最终站在了全运会的舞台上。

这次演出后,杭州市残疾人联合会领导对他寄予厚望,委托他组建全省第一支轮椅长跑队。2016年10月,王亚东作为唯一坐在轮椅上的选手,参加西湖马拉松比赛。赛后在接受诸多媒体采访时,他发出了“不畏艰难是铁路职工的属性。在人生海洋中,船桨断了,也要以手代桨划到彼岸”的心声。

今年5月,王亚东又作为队长,与另外2名队员一起,代表浙江省参加了在湖南长沙举行的首届全国肢残人轮椅马拉松健身赛,并获得优胜奖。

在轮椅长跑队训练中,王亚东既是队长,又是工作人员。他经常带头搬运训练器材、照顾脊髓损伤队员,成为了大家学习的榜样。

本文图片由丁哥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