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台赵铁路上的李湾大桥

2017-07-20 19:44: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Joris lvens,1898年11月18日生于荷兰奈梅亨

李湾大桥,坐落在江苏省邳州市车辐山镇李湾村西头引线河上,是昔日台赵铁路上唯一保存完好的一座铁路桥梁。李湾大桥始建于1933年12月,由陇海铁路管理局设计承建,是一座大型钢筋混泥土结构拱桥。大桥长约50米,宽约7米,共4孔,规模大气凝重,为当时台赵线上的大型路桥之一。如今,大桥为车辐山至李湾村公路桥梁,每日桥上车来人往,依旧发挥着交通运输功能。

1938年春,一个由荷兰著名纪录电影大师尤里斯·伊文思(Joris lvens,1898年11月18日生于荷兰奈梅亨,1989年6月28日卒于法国巴黎)带领的中国抗战纪录片《四万万人民》摄制组,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几经辗转,他们终于在4月3日抵达徐州会战前线。站在徐州站站台上,他们远远就听到了隆隆炮击声,看到四周到处是匆忙的军人,还有从前线转来的伤员。当天晚上,他们即乘车从徐州前往战斗最为激烈的地方台儿庄。

列车由徐州向东行驶,到达陇海线上的赵墩站,在通过人工道岔后,转换了行车线路方向,驶入台赵支线,一路北上。次日清晨,经过一夜的颠簸,列车开开停停,走行缓慢,在一片炮声中被迫停了下来。摄制组人员立即下车,投入战地拍摄中。李湾大桥就这样被尤里斯·伊文思摄录在了纪录片《四万万人民》的胶片上,成为记录中国抗日战争的珍贵镜头。时至今日,人们对它仍然无法忘怀,因为它记录着战争的真相,承载着民族不屈的抗争……

在影片中,李湾大桥虽然出镜只有短短10秒钟,但是整个画面图像感很强,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大桥、铁道、蒸汽机车和牵引的车厢,似乎让人看到了车轮的摩擦和迸射出的串串火花。远景是引线河岸边的军人,那种紧迫感、责任感让人触目惊心。李湾大桥见证了战士们为民族抗争所付出的血和汗,给后代留下了难忘的历史记忆。

穿过一个村子,在当地人的指点下,我们沿着老铁路路基,找到了当年东小河上的另一座铁路桥梁。虽然它没有李湾大桥知名度高,可也是台赵铁路上的一座桥梁遗迹,铁桥上钢桁梁依旧还在,钢轨没有了,桥身依然保存完好,只是锈迹斑驳,有一小块似乎被锯掉了。过路的村民介绍说,这个地方以前打仗时,每天都有几趟军列运送大兵和货物,后来就废掉了。几年前,村里有一些人想把钢梁卖掉,可是怎么也搬不动,最后想要切割分解,这块缺少的部分就是那时被锯掉的,现在还经常有外地人来看它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