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泉城夜雨

2017-07-17 14:07: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升

  又是泉城的夜。

关上办公室的灯、锁门,寂静中抱着新到的包裹下楼,伸手去推通往后院的玻璃门,握在门把上的掌心凉凉的,抬头看门外的路,是一片熟悉的金色反光,才明白,这是夜雨的色彩,又一个温润的泉城雨夜呀。

来济南快一年了。在去年八月,已是夏日的尾巴尖上,二度来到这座北方的城市。新奇和琐事掩盖了对北方夏日的玩味,待仔细看了千佛山的清秋,浆水泉的碧冬,盯着院子里与办公楼齐高的榕树冒出搔人心痒的嫩芽,然后捉弄人似的忽然变大,在槐花的香气里晃过短暂的春,夏就悄悄的来了。

这是我的第一个泉城夏日,一个完整的泉城夏日,像泉城的秋、冬和春一样,完完整整的留在北地了。

这样想着,一边推开门,一边把包裹兜在怀里,微微缩着肩膀,冒雨踱过幽暗的院子,转过长廊,踩着咯吱咯吱直响的楼梯进入卧室,默默洗漱、收拾好床铺,换上暖色的台灯,就倚到温软的枕头上去。

四围寂静无声,只有雨滴打在窗外的铁栅栏上,发出短促的哑弦似的轻响。随后,在手机的另一头,久违重拾的友情和她幽幽的倾诉一把将思绪扯进了回忆的洪流里了。

也是在落雨的秋夜,踏满地的金黄一个人走回住处,台阶下被雨水浸湿的落叶在记忆里依然闪着清亮的月光。也是在落雪的冬夜,顶着湿雪踽踽独行在燕山道旁。如今,翻一翻当时的小诗,还能记得有半身秋寒,半身落雪和半生的落寞,只是在这夏日的夜雨中,回忆像是经过生活的酝酿,沏进了光和热,不再有秋冬的寒意了。

从初秋,越冬,过春,至夏日,济南都很少在白日里落雨,三季算来,白日里的雨屈指可数。习惯了在白日里思考的人们会说,济南地处北方,雨水本就是少的。这么说也对,然而泉城的雨却是常来的。无关春夏秋冬的轮回,只是在不眠人的深夜,悄悄的来了,像今晚,像许多悄悄发生又悄悄结束的事,在匆匆睡去的梦里,在别人不曾留意的时刻,有一夜的泉城落雨。

昏黄的街灯下,像记忆闪烁着金子般光亮的,是只属于一个人的泉城夜雨......

上一篇:美德
下一篇:父亲的送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