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蒸汽机车司机的《线路示意图》

2017-04-06 08:06: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货物列车

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馆收藏着三张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蒸汽机车线路操纵示意图,其中两张是《大同至张家口间线路示意图(货物列车)》,另一张是《张家口至康庄间运转示意图(货物列车)》。它们是一位老火车司机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操纵蒸汽机车时所使用的线路示意图,图上还有老司机用红笔做的标注。老司机退休后一直将其珍藏在身边,虽然它们已经略微泛黄,但是总体保存完整。2008年,老司机的子女将它们捐献给了中国铁道博物馆正阳门馆。2012年,这些示意图被定为国家二级文物。

大同至张家口、张家口至康庄两个区段沿途路况非常复杂,坡度大,弯道、隧道、桥梁多,塌方落石频繁。三张示意图详细记录了坡道的坡度和长度、弯道、桥梁、信号、车站位置、使闸地点以及司机所要注意的要求和事项等。机车行驶过程中,司机就是依照这些示意图提供的数据来控制机车运行。

这些示意图有助于我们想象当年蒸汽机车司机如何娴熟地操作机车,它们为司机一次次安全完成任务立下了汗马功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