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春夏秋冬》邮票发行

2017-04-06 08:06: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3月20日,中国邮政发行《春夏秋冬》特种邮票,全套4枚。

春夏秋冬称为四季,是地球围绕太阳运行所产生的结果。春天始于二十四节气的“立春”,夏天始于“立夏”,秋天始于“立秋”,冬天始于“立冬”。我国黄河流域对四季的概念最为确切。

季节的划分与农业生产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是人们为了协调农耕生产方式,根据气温、降雨等物候的变化而确定的。四季的划分始于上古时期,但直到商代仍然只有春、秋两个季节,所以后来“春秋”就成了“一年”的代名词。大约在西周末期才确立春夏秋冬的划分。周朝对四时的描述来自《管子·四时》,《管子·四时》将四季与农事紧密相连,明确提出,不了解四时,就将失掉立国的根本;不了解五谷生长的规律,国家就要败亡。“实辅四时:春嬴育,夏养长,秋聚收,冬闭藏。”《管子·四时》对四时具体详细的描述,反映了古人在研究自然物候指导农事上的聪明才智。

春夏秋冬四季在人们眼里不仅是季节的分界,而且和人与自然的和谐密切相关。于是,四季被赋予了浪漫色彩。人们在经历四季变换的时候,也在体察着季节带给人们的美感并且寄予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渐渐地,这些期盼演变成了中国独有的四季文化。

《春夏秋冬》特种邮票由中国著名画家、艺术教育家冯远设计。每枚邮票通过几名儿童在不同季节充满情趣的嬉戏,生动表现了春夏秋冬四个季节的特点。第一枚“春燕剪柳”,画面中微风和煦,草绿柳青,儿童在放风筝,燕子在孩子中间盘旋穿梭,好一派阳光明媚、草长莺飞的春天景色;第二枚“夏荷戏水”,画面中孩子摇着小船穿梭在荷花荡中,有的顶着荷叶帽遮阳,有的摆弄着手中莲花,一派盛夏万物生机勃发的景象;第三枚“秋鸡鸣穗”,画面中天高云淡,遍野金黄,孩子们在丰收的田野里忙着拾稻谷,脸上满是喜悦,鸡和麻雀也来凑热闹在田间穿梭飞旋,品尝新粮;第四枚“冬雪映梅”,画面中漫天飘舞的飞雪被绽放的梅花映红,一盏宫灯下,几名儿童有的登高贴着福字,有的蹲在地上点燃爆竹,虽是严冬,却是春节即将到来前的喜庆祥和的景象。

图为《春夏秋冬》特种邮票。党玉占 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