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人生一乐是收藏

2017-04-06 08:06: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绵阳市根雕奇石艺术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在绵阳市文联召开,来自绵阳工务段的根雕奇石收藏爱好者唐云志当选为协会第五届副主席。能够在当地取得如此的成绩,得益于唐云志真正潜心喜爱的收藏事业。

在部队时,唐云志便对字画、根雕艺术颇有研究,一次他的一件名为《如意》的根雕作品在部队举办的比赛中夺魁,激发了他的创作和收藏热情,让他从此与根雕奇石收藏结下不解之缘。1987年,退伍后的唐云志来到铁路上班,多年来,他利用休息时间穿梭于川西北名山大川,跋涉于涪江、安昌江,寻觅到不少奇石异宝,创作出了珍贵的根雕作品。

放眼望去,唐云志收藏的石头形态各异,根雕作品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图案包括从古至今、山水景色、人物风情、飞禽走兽、花草树木,他谈起家中摆放的密密麻麻奇石根雕作品,如数家珍。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为了寻得一块好石头,唐云志利用业余时间走遍了涪江、安昌江的大部分地区,不畏酷暑、严寒,饿了吃口干粮,渴了喝口冷水,每每寻到一块好石头时,他便立刻兴奋起来,忘记了饥饿和疲劳,更多的是一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欣喜和欢乐。“这些石头经流水冲刷、千万年天然而成,或画面精美,或形态独特,最适合观赏收藏。”唐云志介绍道。

平时,性格内向的唐云志没有什么别的爱好,工作之余便全身心地投入收藏事业。一块好石头搬回家以后,不管早晚都要给它刷洗出来看看,在那儿琢磨,一看到好石头就会从内心喜欢,什么烦恼都忘了。“自己与奇石结缘,是被大自然鬼斧神工般的象形美和诗情画意般的画面美所吸引。”唐云志道出了自己喜欢奇石的原因。

唐云志在根雕艺术上也有着非常深厚的造诣,是出了名的根雕“狂人”。他的根雕作品线条流畅、刚劲有力,千锤百炼其义自见,一刀一斧见其功力。他的根雕作品《气定神闲》一反常规,没有表现雄鹰展翅的壮美,而是收翼静立。少了那种喧噐与跋扈,多了一份内敛与从容,从另一角度刻画出雄鹰内涵雄浑、宽怀大度、意志坚定、处变不惊的性格,展现出“动静随我欲,俯仰皆英雄”的超然与洒脱的境界。“有个外地老板之前出价100万元买这件《气定神闲》,我没有卖。”唐云志说,并不是钱的问题,这些都是我的心血,是无价之宝。

每每觅得一件珍品,唐云志总要翻阅古史典籍,访问收藏名家,探其根,溯其源,做一番仔细研究。多年下来,他在收藏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也积累了丰厚的收藏诀窍,成了路内外名副其实的收藏名人。唐云志说:“收藏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和充实,也带给我无限欢乐;不仅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而且提高了审美水平。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做下去,发现和创造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

本文图片由张术淦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