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中外邮票上的火车头》 背后的故事

2017-03-09 09:18: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我是个普通的铁路人。

1983年,我从部队退伍回乡,参加了铁路工作。在铁路车务部门调车组和行车组的岗位上,我干了12年,上班就是编组和解体货运列车,常年与铁路机车、车辆打交道,曾经用跃进型调车机车、建设型蒸汽机车、前进型蒸汽机车进行过调车作业。后来,我又调到了四平工务段,负责段里的宣传工作。

我常年坚持业余学习,还经常给新闻媒体投稿。为了提高写作水平,1991年6月,我报考了吉林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的自学考试助学班,系统地学习了大学新闻专业的所有课程,并于1994年12月获得大学新闻专业毕业证书。

2010年,沈阳铁路局成立陈列馆后,打算编撰一部反映沈阳铁路历史的书籍——《沈阳铁路陈列馆讲述的故事》,铁路局领导临时抽调我去助勤,参与该书的编写工作。我第一次去沈阳铁路陈列馆,看到展厅里一字排开的陈列机车,才知道原来自己以前经常接触的火车头,还能起到教育人的作用,从此就爱上了所有与火车头有关的东西。

该书编撰完成后,我有幸被留在了沈阳铁路陈列馆做资料员工作,负责馆里讲解词、展板图片说明等的撰写修改、展品文物搜集等工作。馆里收藏了30多个火车头和一些铁路车辆,要生动地展示这些火车头,就要掌握火车头背后的故事,这就要求我收集与火车头相关的资料,学习铁路机车知识及其发展历史。为此,我特意向铁路离休的老干部和退休的老工人请教,并反复学习了《蒸汽机车概览》《蒸汽机车在中国》《机车博览》《蒸汽机车的风采》《中国蒸汽机车世纪影集》《最后的蒸汽机车》《世界蒸汽机车博览》《中国铁道百科Ⅰ》《中国铁道百科Ⅱ》《满铁旧影》等书籍,掌握了一些铁路机车知识。

2014年春天,我看到苏家屯机务段一名退休老司机,手中收藏了一些国内外的火车头邮票,就做这名老师傅的思想工作,让他把带有火车头图案的邮票捐给了陈列馆。在研究这些邮票的过程中,我也开始爱上火车头邮票收藏。

为了节约开支,买更多火车头邮票,我不仅戒了烟,还向周围的年轻同事学习网购,在互联网上购买火车头邮票。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我总共收集了40多个国家的300多枚火车头邮票。我是个省吃俭用的人,平时从不乱花钱。一次,为了买到一枚和谐3型电力机车和东风11G型内燃机车的邮票,我花掉了几百元人民币。还有一次,我在集邮市场看到了一枚邮票,其图案是世界上第一台电力机车。我眼前一亮,想将这枚邮票买到手,可是人家就是不卖,只想用这枚邮票交换自己喜欢的邮票。没有办法,我只好心存遗憾,想方设法到其他人手里去买。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美国一位华人手里,我终于网购到了这枚邮票。

虽然苏家屯机务段那位老同志将自己心爱的火车头邮票捐给了沈阳铁路陈列馆,但参观的游客还是不知道邮票上的火车头是什么型号,是哪个国家和工厂制造的,而且人们要想看到这些邮票上的火车头,还必须到陈列馆来。

为了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国内外火车头的发展轨迹,2015年5月,我萌生了将自己收藏的火车头邮票编成画册出版的想法,并在业余时间查找这些邮票上火车头的相关资料,还用学到的机车知识给这些邮票编写了文字说明。

2016年3月,我带着自己编辑好的书稿来到位于北京的中国铁道出版社,机车车辆编辑室的编辑看过书稿后认为比较有意义,有出版的可能性,但图片说明的内容需要更加翔实丰富。

这样,我又开始第二次编写图片说明。我每天起早贪黑,经常忙到大半夜,有时吃着饭也想着那些五颜六色的邮票。有时睡到一半,似梦似醒,忽然想起一台机车的一个数据,我便马上起床,把想起的内容输入电脑。

经过不懈努力,这部以邮票形式展示世界铁路机车的画册——《中外邮票上的火车头》,终于在2016年12月出版了,圆了我普及铁路机车知识的梦。

中国高铁享誉世界,作为一名普通的铁路职工,我常常为此感到振奋和自豪。我希望这本画册的编写,能够为丰富铁路文化的内涵起到积极的作用。

本文图片由吴晓平提供

上一篇:几笔颐和园
下一篇:致父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