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黄河奇观 三座铁路桥并立

2016-12-01 08:43: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登上郑州的邙山,脚下就是悠悠黄河,这里河面宽阔、水流平缓,登高远望,一条“黄丝带”上横跨着三座黄河大桥,红色钢梁为骨架的黄河铁路大桥是2014年5月16日通车的京广铁路与郑焦城际铁路大桥。这座桥西侧约190米处,是20世纪50年代建起的郑州黄河双线铁路大桥,现已停用。再向西约700米,河面有几十个钢架桥墩,那是110年前由外国专家指导修建的我国第一座黄河铁路桥。这三座桥并立黄河之上,总距离不到1000米,形成了黄河奇观。它们跨过100余年,在中国铁路桥梁史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成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铁路桥博物馆”。

中国第一座黄河铁路桥

京汉铁路1898年开建,跨黄河的铁路大桥成为该铁路的首要工程。甲午中日战争后,清政府国力衰微、技术落后,只能依靠西方列强的贷款和技术修建铁路,但是又惧怕英法等国借机将势力渗入中国腹地,所以就找来小国比利时投资修建当时的京汉铁路。在黄河大桥修建过程中,比利时公司偷工减料,将桥墩建在了泥沙当中,导致桥基不稳,建成通车后时速只有10公里。桥梁从勘测到设计用时10年,又论证3年,于1903年开建,1905年2月1日竣工,桥长3015米,钻入河床13米,是1960年以前我国最长的桥。

清王朝覆灭后,随着时局的动荡,黄河大桥几经损毁,命运多舛:1927年直奉军阀混战,大桥第10孔被炸;1930年中原大战,第16孔被炸;1938年,日军入侵中原,不仅炸开了花园口黄河大堤,还炸断了黄河大桥;1958年7月17日,黄河爆发特大洪水,大桥11号桥墩被冲毁。

郑州黄河双线铁路大桥

早在1919年,北洋政府就计划在第一座铁路桥的下游再修建一座黄河铁路桥。1929年,美国桥梁专家开始设计,试验桩打到20米后,因桩断而作罢。1946年,中方再次与美国摩礼逊公司签订修建该黄河铁路桥的合同,后来搁置。

1958年,一座由我国自行设计修建的铁路大桥在老桥下游破土动工。从动工到1960年4月25日正式通车,只用了不到2年的时间。大桥全长2889.8米,有72个桥墩,钻入河床30米深,是浅基桥,但火车时速提升到了80公里至100公里。随即,老桥被改造成为公路桥。老桥于1987年7月被拆除,只保留了南端5孔160米作为历史文物留存。

郑焦城际铁路黄河大桥

近年来,我国铁路事业迎来大发展,列车不断提速,高铁列车开始在祖国的大江南北驰骋。此时,郑州黄河双线铁路大桥已无法满足铁路速度的要求,2010年10月15日,郑焦城际铁路黄河大桥开工建设,2014年5月16日通车,大桥的设计时速高达250公里。

如今,最早的郑州黄河铁路大桥只保留了5个桥墩作为纪念,但郑州黄河双线铁路大桥和郑焦城际铁路黄河大桥并立于黄河之上,向人们诉说着中国桥梁建设事业如何从依靠外国力量到自力更生,到创世界一流的发展历程。

残存的老桥,停用的旧桥,矗立的新桥,它们仿佛是我们民族的年轮,记录了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华民族的巨大变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