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书香水墨女人心

2016-10-27 16:23: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读书,让我们的生命更加绚烂。通过阅读,我们不断地补充新鲜血液,创造生命价值。在书的海洋里,我驾驭着属于自己的风帆,让心不孤独,不寂寞。在成长的历程中,在书的天地里快乐地舞蹈,静静地冥想。

上学的时候,我喜欢去图书室读书。那段时期,身边一直揣着一个精致的笔记本,遇到好词好句便摘录下来。那时,我认为文字能让人心情愉悦。后来,我参加工作走进了小站,那时小站还没有图书室,我便从地方图书馆借书。闲暇之余,我会带上书走到小站对面的小河滩,聆听着白杨树“沙沙”的响声、小溪“哗哗”的流淌声,静静地阅读。

22年的小站生活,让我从一个稚嫩的小姑娘成长为一位母亲。因为有书,我爱上了阅读,爱上了生活。因为阅读,我理解了小站,爱上了铁路。我的梦想在小站启航。小站给了我人生点滴的沐浴,在书香中我提笔,在文字的转换中我抒怀,在延伸的地平线上我挥洒着热情,静看郁郁葱葱的书香花蕊挂满枝头,芬芳小站,飘香人生。

在工作之余,我还喜欢做瑜伽,并掌握了冥想的方法。冥想的目的是集中精神、放松心灵,最终达到对自我意识更清晰的掌控,进而寻得内心深处的平静。闲暇时,我常放一曲轻音乐,禅坐下来,让心清澈明亮。心静了,才能品味书香,洞察人生韵味,悟道人生哲理,让自己的内心强大起来。

因此,在我看来,冥想与阅读是相融的。在快乐或疲惫的时候,在清晨或傍晚沿着滨河风情路慢跑的时候,我都会冥想,在闭目、呼吸之间感受内心。冥想是平心静气、放松身心、自我调理的过程,只有心静了,才会更懂得宽容、忍让、善良、感恩的意义。在冥想的过程中,我把读过的书浸入其中,可以更好地阐释书中的内容与意义,理解文章的妙义与情趣,获得无与伦比的阅读成就感。阅读与冥想结合,让我更清晰地认识自己,同时享受文字的乐趣,成为生活的真正主人。

近期,我一直在读《做内心强大的女人》。它是戴尔·卡耐基写给女性的书。在冥想后,我静静地翻开这本心灵之书。阅读这本书使我感慨万分、受益匪浅。回想自己在小站工作多年走过的路,我的心情无法平静。从一个天真烂漫的小女孩走到今天,我经历了生活给予的坎坷磨难,尤其是失去双亲的痛苦,眼泪伴我慢慢走向成熟。正是这些磨难,锻炼了我的人格,使我明白作为一个女人应首先认识自己,发觉自己,感受自己,进而调整心态,坦荡生活。这能使我们的内心逐渐强大起来,坦然面对各种境遇与来自事业、生活的压力。如此,在生活中才会处之泰然,宠辱不惊,不论外界有多少诱惑多少挫折,都心无旁骛,固守着内心的那份坚定,寻得人生真正的快乐。

人生百般苦,做一个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的女人,多有不易。所以,在人生路途中,我们不懈求索,不断锻造自己,也在不停地顿悟与觉醒。在每一个人生阶段,通过阅读与冥想,我重新认识自己,不断改变自己,让自己的内心更加强大,并让这颗强大的心,在霓虹喧嚣的现代生活中淡然静雅。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怀一颗平常心,在清闲午后,在落日黄昏,泡一杯清茶,翻开手中书卷,品味人生,观云卷云舒,看花开花落。通过冥想,把阅读过的美丽文字、平凡事中的深切情感,如放电影般在我们的脑海中逐一放映,在悄无声息中照亮生命中的每一个角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