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宁芜铁路 穿城而过的风景线

2016-10-27 16:23: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张亦航

这是一条古老的单线非电气化铁路,历经八十载仍然异常繁忙,每天近百趟列车往返其上。隐匿在高楼广厦间的两条钢轨并不起眼,却是苏皖之间不可或缺的经济纽带,日复一日地为沿线城市的发展输送着新鲜血液。短短125公里的线路,穿过3个地级市,从城市中心到乡村郊野,风景多种多样,极富特色。这就是有着“中国最繁忙单线”之称的宁芜铁路。

宁芜铁路的前身是江南铁路,1933年7月从安徽芜湖破土动工,1935年4月建成中华门至孙家埠段,耗时不足两年,后又展筑中华门至尧化门段,与沪宁铁路接轨。至此,江南铁路全线建成通车。抗日战争时期,江南铁路局被日军占领,仅中华门到芜湖间的线路维持通车,并与南京市内的铁路合称为南宁线,其他线路、桥梁、设备均遭破坏。抗日战争胜利后,江南铁路1946年被拆除,1948年再度铺轨营业。1949年4月南京解放后,中华门至芜湖段的铁路收归国营,改称宁芜铁路。1958年,上海铁路局修复了中华门至尧化门间的联络线,宁芜铁路全线贯通。随着芜铜线、皖赣线、宣杭线以及芜湖长江大桥的相继建成,宁芜铁路成为南京通往华南的咽喉要道,芜湖也逐步成为皖东南的交通重镇。

被铁路职工和车迷称为“大老美”的ND5型内燃机车是宁芜铁路货运的主力,1978年起,铁道部陆续从美国进口了421台该型机车,1984年启用。前220台为1型车,采用非常漂亮的浅绿色涂装;后201台为2型车,采用深绿色涂装,操作台、驾驶室玻璃、总风缸等都根据我国的需求进行了相应的改造。1型车和2型车性能相同,怪异的造型将外走廊机车独有的粗犷发挥到了极致,“大老美”也因而有了另外两个绰号——“大鼻子”和“美洲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大老美”独特的鸣笛声。该机车的喇叭共有两组,每组大小3个喇叭,最大的那个比人的手臂还要长,喇叭由柴油机产生的废气吹动,声音悠扬低沉,千米之外都清晰可辨。

目前,沈阳铁路局的ND5型内燃机车几乎全部改为调车和小运转使用,但上海铁路局还有大量的ND5型内燃机车用于干线货运,甚至用于牵引临客和旅游列车。尤其是宁芜线,淘汰蒸汽机车后的近30年间,所有的货车均由“大老美”牵引,宁芜线的起点南京东站还有作为调车机的ND5型内燃机车,大概全国也只有这里和阜阳北站能够同时看到客运、货运和调车的ND5型内燃机车。它不仅成了宁芜铁路的名片,也成了南京、马鞍山、芜湖等沿线城市铁路的名片。

和很多铁路一样,宁芜铁路在修建初期也是沿着市郊走,绕过南京城的。但80多年后的今天,随着城市的发展,宁芜铁路早已“走”进了城市中心。铁路截断了好几条主干道,每当列车经过,大一些的道口前汽车就会排起长龙。密集的楼宇包围了铁路,“大老美”拖着长长的货列每天要从居民区前经过几十次。于是,将宁芜线迁出市区被提上了日程。

但人们真的希望这条陪伴了他们这么多年的铁路迁出南京城区吗?相信有相当一部分市民是不舍的。历经80多年的风风雨雨,这条穿城而过的铁路早已成为市民记忆中根深蒂固的一部分,“大老美”也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成了南京城的一张名片,见不到反而不习惯了。

宁芜铁路在南京市区共有9个车站,依次是南京东、紫金山、沧波门、光华门、中华门、西善桥、建宁、古雄和江宁镇。南京是一座充满怀旧风和文艺范儿的城市,宁芜铁路亦然,尤其是中华门站到光华门站之间这五六公里的线路,深入城市中心地带,穿过成群的楼宇、立交桥和道口,与喧嚣的街道融为一体。

光华门站是一个四等小站,这里已是城区边缘,周边布满了五六层的老式居民楼,时常可见小猫在居民栽种的花花草草间悠闲地漫步。平直的水泥站台原来是开放的,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车迷们扛着三脚架来拍摄。现在铁路安装了防护网,车站上方又修了一座跨线桥。光新路站东端原来有个军农路道口,现已撤销,过了道口就是农田密布的郊区了。光新路站东侧线路坡度较大,且处于加速区段,经常能看到下行的“大老美”在这里表演式行进。

从光华门站到中华门站,列车要经过制药厂、中和桥、丁家园、雨花路等7个道口。中和桥道口是其中最大的一个,道口截断的大路是一条双向六车道的主干线,道口两侧设有红绿灯。火车来时,汽车排起长龙,“大老美”切过宽阔的路面,在熙熙攘攘的车流、人流的“拱卫”下霸气地驶过。中和桥西边100多米处有一座独特的火车行人共用桥——秦淮河桥,也很有特色。

紫金山站、沧波门站、西善桥站和江宁镇站都是会让站。西善桥站在中华门站西侧八九公里处,是个别致的弯道车站,周围比光华门站还要热闹一些。紫金山站和沧波门站则完全位于郊区,此段线路与京沪高铁平行,时常可以看到普速列车和高铁列车并行的场景。地铁2号线在这个区间还有一座跨宁芜线和京沪高铁的斜拉桥,造型别致但难以走近。江宁镇站是江苏境内最后一站,下一站铜井站就在安徽地界了。

古雄站规模很大,有10股道,还有一台驻站小运转机车——ND5型0073号内燃机车,车站附近的梅山铁矿产量很大,拥有3台机车。但更为人所熟知的是该站迁出的另一条专用线——云台山硫铁厂专用线。近两年,随着这条专用线上的“南京爱情隧道”走红,这条专用线也随之声名远播。众所周知,乌克兰一个锯木厂的专用线由于树木丛生,久未修剪,形成了一条仅容列车通过的“绿色隧道”,当地人称为“爱情隧道”,并随着网上的一张照片全球闻名。2013年底,南京车迷李子傲发现硫铁厂专用线上也有一个类似的地方,于是,他拍摄的照片被大量转载,“南京爱情隧道”迅速走红。其实类似的“绿色隧道”在南京江南水泥厂专用线、上海611线、天津重型机械厂专用线上都有,天津的那个还有蒸汽机车穿行其间。

南京东站是南京最大、江苏第二大的特等编组站,也是南京东机务段所在地。宁芜线从紫金山站往东2公里,单线铁路分为3股道,从左往右分别为客线、上行货线和下行货线。京沪高铁则从这3条线上方跨过。客线拐向北边与京沪铁路会合后驶入南京站,两条货线则拐向南边驶入南京东站。坐着客车驶过此处时常能看到下行货线上有货车停在那里待避。上行货线在进站前要经过一个被称为绿色山谷的大弯道,铁路从栖霞山边缘的两个小山包间穿过,两旁郁郁葱葱、鸟鸣阵阵,很是幽静。南京东机务段位于车站中部,整备区仍然保留着老式的水泥雨棚,这种雨棚现在剩的也不多了,南京东站、芜湖东站和望江门站的现在还在,乔司站的已经被拆除。

今年,宁芜线迁出南京城区的方案终于敲定下来,改线工程也即将展开,宁芜线被南京城环抱的独特景致即将成为历史。

本文图片由张亦航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