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相机里的倾城时光

2016-01-21 07:55: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张关春

图二为整装待发

图三为人间天堂

张关春,曾就职于杭州北车辆段,现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浙江铁道摄影协会会长。摄影作品《潮涌钱江》《真香》《发现中国之美》《杭州奥体中心》等多次获得国内各种摄影奖项。

2015年10月25日,我很幸运自己去沈阳参加了第一届全国工业摄影展金奖颁奖仪式。这不是我第一次乘坐高铁,却是我第一次带着这样的心情北上,所有的风光都与过去不同。2000多公里,南北的时光流影收纳在我的相机里,我的一组 《乘着高铁看风景》照片就这样诞生了。

人生是一个奇妙的旅程,它以时间计算,又不以时间长短而定论。哲人曾对着奔流不息的河流感叹 “逝者如斯”,人生百年,几度春秋,流逝的不仅是时间,还有与时间同在的事物。相机的出现无疑成为定格时光的最好工具。

18岁那年,我以一个新兵的身份来到了青岛。最美丽的城市,熨帖着最青春激荡的年华。蔚蓝色的大海、金色的海岸、自由飞翔的海鸥以及被历史洗礼过的建筑群,无不被赋予了魔法,吸引着年轻的我们。我为自己正在守护这样的美丽而自豪。后来我有了随潜艇出海的机会,也在海上第一次看到了日出。看着天空混沌的蓝色,好似深藏着生命的喧闹,转眼间变幻成温润的红霞。太阳仿佛带着远古洪荒之力,迅速冲破云霞跳出海面。大海、蓝天、阳光、战舰、水兵融为一体,形成一幅美丽画卷。我心想,如果有一天我能把这一切都记录下来该有多好。

从部队转业之后,我开始学习摄影,起初以为摄影只是留念美景,而后来我发现摄影是用相机快门去打捞时光的碎片,留住遗失的美好。有人说过,摄影是一门矛盾的艺术,它既简单得可以只是按快门,它又复杂得让人不知所措。它让人狂妄地彰显美丽,又让人冷静地欣赏平淡。有时候风景就在我们身边,只是我们缺少发现的眼睛,摒弃所谓的技巧,用心去捕捉自己眼中的美丽。30年来,我每年都会留一定的时间去拍摄铁路,不管是新开设的线路还是废弃的轨道,都在我相机里成了时光的剪影。我们国家铁路的发展变化更是翻天覆地,在我成长的年代里,火车的声音,曾经是少年们最好奇的声音。追赶火车也是少年们最兴奋的游戏。如今,我虽已不再对火车好奇、不再奔跑,却是爱上了拿着相机沿着钢轨慢慢地去发现和记录它的存在和变化。

生命不息,快门不止!我会继续用我的相机收纳时光,无论它是斑斓还是沧桑。相机收集了我与这个世界所有的倾城时光。

本文图片由张关春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