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滦河大铁桥上的民族元素

2015-06-04 11:30: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图一为钢架梁上的 “二龙戏珠”

图二为东桥台上的 “巨龙腾云”石雕

图三为采用砌石古法砌成的桥墩

说到滦河大铁桥,人们或因它高大的桥墩为詹天佑所筑而起敬、或因它历经120年之久依然屹立而惊叹、或因它被批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欣慰。然而,我还对这座大桥上的龙饰、太极图和砌石古法等民族元素情有独钟。

滦河大铁桥上的龙饰共计4处,分别装饰在东桥台的南北两侧和钢架梁的东西两端。东桥台上的 “巨龙腾云”石雕至今保存完好无损。整个石雕长8.5米,高1.2米,龙头朝东,直向龙珠,四爪跳跃,栩栩如生。而钢架梁上的 “二龙戏珠”为铜铸构件,龙身舞动飞腾,体态活灵活现。然而,铜件不知何年丢失了,如今钢架梁上只留下几个空空的卯眼,不免令人遗憾。龙,中华民族古老的图腾之一,又是皇权的象征。1891年,清政府命直隶总督李鸿章成立 “北洋官 (办)铁路局”,首次动用朝廷的库银修筑古冶至山海关间的铁路,其中全长670米的滦河大铁桥于1892年动工、1894年落成,时为全国最长的铁路桥,也是这条铁路上的标志性建筑。该桥上如此之多的龙饰,彰显着清代第一条官办铁路的恢宏气势。

太极图,俗称 “阴阳鱼图”,是我国古代解释宇宙现象的一种图式。它表示阴阳化合可产生世上万物,蕴涵天地间事物相互转化、相对统一的哲学理念。这种学说堪称华夏传统文化的精髓,影响极为深远。大桥上的太极图共有2个,每个直径大约1米,分别镌刻在西桥台的北侧和南侧。圆圆弯弯的太极图线,平平竖竖的桥台石缝,这曲直交织、方圆重叠的图案,仿佛在诉说着大自然的奥妙与变幻,也为大桥增添了几分久远、庄重的色彩。

滦河大铁桥为17孔,总共有16座桥墩和2座桥台,均为料石砌成,其中最高的桥墩达26米。早年的滦河,河床沙厚,水深浪急。当年,詹天佑利用 “充气沉箱法”将桥墩基础立于河床深处的岩石之上,并采用古代的黏结方法,将一块块料石砌合在一起,层层叠叠,直至桥面,即砌石古法。相传,该种砌石古法的黏合剂是由石灰、糯米、石浆、卤水等原料按一定的比例配制而成。石砌的桥墩,浑然一体,酷暑不松,严寒不裂,历经百余年的风风雨雨依旧坚固如初,即使与水泥灌注的桥墩相比,也毫不逊色。关于这种神奇的砌石古法,民间给了它一个响亮的称号——“万年牢”。

回忆往事,常有感悟。19世纪末,铁路纯属洋物,设计施工大权全由外国人独揽。而滦河大铁桥上的民族元素,显然出自中国人的创意和主张。这些民族元素凝结着中国人的智慧与才华,也表达着民族的尊严与自信。

李国明 文并供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