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忠魂映高铁

2022-11-06 21:21: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傅柏林

农历壬寅年的6月4日上午,成都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机务段动车组司机杨勇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派班室。询问值乘由贵阳北开往广州南的D2809次的动车出勤计划。

贵广高铁线路山水秀美,风光旖旎,串联了贵州最有特色的神奇苗乡和风情侗寨,途经密布的断层、河流、高峡深谷、奇山、溶洞……寨头银杏、古柏遮荫;寨上梨花,寨下油菜;寨前水流舒缓,碧波澄澈;寨后青山苍翠,古树葱郁。风光迤逦,景色迷人,紧贴高铁线,穿越横跨断层的喀斯特地貌, 让诗意的时光在洁净的窗前缓缓流淌,让车上的游客充分领略到贵州山水的魅力,体验最浓郁的民族风情。

速度带来激情,憧憬放飞梦想。贵广高铁的开通,十万大山的村寨不再遥远。拉近了贵州与东部、东南部发达省市的距离。让贵州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蔬果生产基地,让“返乡摩托车大军”,不再无奈“走单骑”,彻底地解决了当地百姓出行难、乘车难、购票难等诸多的难题。贵广高铁让贵阳到广州由原来的普速列车20小时缩短至4小时。旅客坐在舒适快捷的动车上,透过车窗,领略沿途绮丽的的醉美风景:日光与山影相随,隧道与河流相伴,或暗或明,时雨时晴,莫不醉心于美景,惊叹于设计者和建造者的智慧与勇气,由衷地赞美这个美好的时代。这些数不胜数的美景让贵州在旅游业上成为天生赢家。

一切如往日平静。9时,杨勇驾驶D2809次的动车准时出发。  列车监控显示,杨勇左手始终紧握着制动手柄,右手不时举起,两指并拢确认前方信号和线路情况。杨勇是贵广高铁开通以来的首批动车司机,熟悉这里的山水花草、蓝天白云,这里的高山峡谷、参天大树像朋友般陪伴着动车司机。可往往事与愿违,当天上午10时,D2809次的动车行驶至月寨隧道内,突遇泥石流坍溜入线路,危急关头,杨勇在短短的五秒钟,用扎实的专业技能和过硬的心理素质,“拉下了生命中的最后一把闸”。 视频监控最后一个画面,定格在了杨勇把制动手柄推到紧急制动位。动车一路滑行,穿过河水湍急的寨蒿河大桥,终于停靠在榕江站,挽救了车上151名旅客的生命,而杨勇的生命则永远定格在46岁。

也许有人会问,五秒钟有多短?短到日常生活中可以忽略不计,不用刻意衡量它的长度。但是,就是这短到不会去想的五秒钟,杨勇以正确的判断和迅速反应,避免了更大灾难的发生。“坚守职责,车在人在”,正是因为杨勇的拼死相救,用自己的性命,换取了列车上151名旅客的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担当,“最后一道关,荣辱一把闸”的职业使命。

谁说聚集在闪光灯下的才是英雄?当危险骤然袭来,杨勇在短短5秒钟内果断采取紧急措施,撂下了保护动车组旅客生命安全的最后一把闸,此时杨勇如果放弃拉动紧急制动闸,迅速跳下火车,也许还有生还的希望。但杨勇临危不惧,在生命最后时刻一直拉动紧急制动闸,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

何为英雄?如此这般,便是英雄!

英雄来自平凡,当兵时,杨勇在部队服役,是战友们眼中的好兵。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受到嘉奖,担任班长,并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部队生活磨炼了杨勇临危不乱的意志,继而在6·4贵广线列车脱线事故的千钧一发之际,彰显了一名退伍老兵、火车司机临危不乱的处置能力和素养。

退伍复员,杨勇辗转在遵义、贵阳等地工作,是工友们公认的好司机。杨勇的青春岁月,曾有2555天在“全国青年文明号”韶山3型0459号机车上度过的。每次退乘,杨勇和伙计们有的清洁司机驾驶室卫生,有的擦试机车走行部,还有的清洗机车外观。在工友们的通力合作下,最终去除机车顽固污渍,使机车焕然一新,让0459号“全国青年文明号”成为贵州铁路线一道靓丽风景线。

革命战士是块砖,那里需要那里搬。杨勇从内燃、电力机车司机到专检组工长、指导司机再到动车组司机,先后多次被贵阳机务段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者、十佳工班长。

参加铁路工作25年来,因为业务精湛,杨勇经常被安排担当重点旅客列车值乘任务。2019年,凭着一股挑战自我、坚韧不拔的劲头,43岁的杨勇终于考上火司机梦寐以求的动车组司机。值乘动车组以来,杨勇连续安全值乘900余趟,走行近40万公里。

杨勇就是这么一个充满阳光的人,胸中满怀大义大爱,总是能把阳光温暖带给别人。工作中,杨勇像老大哥一样,车队、班组的大事小情他都牵挂在心。哪个职工生病,谁家有困难,他都会带着休班工友前去看望慰问、帮忙搭手。

热爱工作,更热爱家人。常年在外,杨勇根本没办法照顾家庭及儿子的学习和教育。所以,只要退乘回到家,杨勇总是多陪陪妻子、孩子,力所能及多做点家务,心存愧疚尽力补偿,共享天伦。

英雄出自平凡,平凡铸就伟大。只有当心里装满对岗位的恪尽职守,不变的严谨工作作风和精湛的专业技能,才能在危机关头力挽狂澜,才能义无反顾的担当起人民“最后一道关,荣辱一把闸”的重任,确保铁路客货列车运输安全畅通。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面对自然灾害,杨勇以生命为代价,守护了一车旅客的安危。英雄已逝,精神永存。世界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你背后负重前行罢了。朋友,当您乘坐在舒适快捷的中国高铁,遥望远方似隐似现的城市灯光,请铭记车窗外还有那么一群铁路人,正是他们在为南来北往旅客的乘车安全“保驾护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