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铁路人与铁路情怀——《行走在亚欧大陆桥上》读后感

2020-06-08 19:33: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清雅

在优秀大学生培训班上,老师再次提到王勇平与他的“名言”——“反正我信了”,这位逢铁路安全讲座必提及的传说人物的生平令我非常好奇,于是乎,在查阅他的资料时,翻到了这本书《行走在亚欧大陆桥上》。

2011年8月,从铁道部发言人退任以后,他赴波兰华沙担任铁路合作组织中方代表职务,自此,王勇平的铁路不仅仅是中国的铁路,更是世界的铁路。他穿梭在各国铁路上,周旋于铁路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行走于无形而又有形的大桥上,致力为国际铁路运输奉献自己的光与热。随着三年行走在亚欧大陆桥上的旅途悄然而止,他把一切的感悟均汇集在了这本书中,这就是他对铁路的情感,就是他的铁路情怀。

在他心中,亚欧大陆桥并不是一座传统意义上的桥,而是用一个形象而贴切的意象来比喻一条意义特殊的铁路,她横贯了亚欧大陆,连结太平洋、大西洋,穿越不同地域,蜿蜒万里之遥。她是一座充满希望的钢铁桥,她连通着亚欧板块上的27个国家,促进着各国经济协作、政治互信、文化互融与安全互利,她是亚欧大陆上历久弥新的大动脉。而他,则是当代的“张骞”,新世纪的“郑和”,为新丝绸之路而四处奔波,为亚欧大陆共同崛起而献策献计,他透视了中国在亚欧大陆桥中不可替代的作用,感受到了中国铁路在国际上无可置疑的地位,由衷地生发出一种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然而,他不是一个人,有着像他一样的无数人,对铁路有着特殊的无名而言的情感,这个群体叫做铁路人。

他们靠两条钢轨为生,生老病死,都离不开铁路那个圈圈。铁路是他们的工作,每天上班听着火车嗡嗡的轰鸣声,点着单调乏味又责任重大的信号,卖着永远也看不到尽头的票。铁路是他们的生活,习惯了火车的轰鸣声安静的地方都睡不着,在站房旁的空地上种种瓜果、养养鸡鸭,相亲的时候、拍婚纱照的时候说,还是穿铁路的制服最精神最好看。铁路是他们的全部,以前的铁路人,生老病死都在铁路,现在虽然公检法学校医院都分了家,但还是更想着去铁路的学校铁路的医院。

铁路人的铁路情怀,就是恨不得别人说铁路一句不好。铁路早已不是以前的“铁老大”了,现在的铁路被世人认为的地位低、待遇差、文化差,网络中弥漫着对铁路的不理解、指责和吐槽,但是铁路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铁路在进步,铁路人的服务与业务水平在提升,用实际行动对不理解指责铁路的人“打脸”。

铁路人的铁路情怀,就是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着青春。小小的车站,就是两个人小小的江湖。天黑了,夜深了,小小的车站仍亮着灯。车务段有着很多这样的小站,罗家渡、土岭、张滩……车站就在山沟沟里,村离得很远,夜深了,连狗叫都听不到,静的吓人。就是这样的铁路人,用自己小人物的人生抒写着铁路情怀。

铁路人,就是平凡的一群人,用自己平凡的故事,筑梦铁路梦。

上一篇:“西安站”题字
下一篇:岁月如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