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2020世界读书日再读《三国演义》

2020-04-23 18:50: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亮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在1800年前,那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诗篇,总是那样让人如痴如醉。从最初喜欢千军万马的战争场面,喜欢武将们的单挑比武,到后来喜欢阴谋阳、谋尔虞我诈的谋士争锋!从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到人性与信仰之间忠奸难辨的激烈碰撞!是的,他们每一个人都是为了自己心中信念而拼搏的时代英雄,同时他们也都是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的悲壮战士!

今天是2020年的世界读书日,我在这里再次重温这本四大名著中流传最广的,群众中影响最大的《三国演义》。我是什么时候爱上这本书的呢?起源就是学生时代需要人人都背诵下来的那篇《出师表》,那本是布衣的诸葛亮,被刘备的胸怀和志向所折服,在二十一年间,为蜀汉政权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我也深深被其中诸葛亮坚强的意志及对蜀国忠贞不二的精神深深折服。看过94版央视版电视剧的我,在当时拿出本就不多的零用钱,买来了一本白话文版《三国演义》,仔细拜读,从“苍天已死,黄巾当立”到桃园三兄弟虎牢关前大战飞将吕奉先;从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到统一北方的官渡之战;从刘玄德三顾茅庐到诸葛亮与周瑜两大谋士羽扇纶巾灭樯橹;从智取汉中夺根基到败走麦城一代武圣的陨落;从曹丕称帝建立魏国后的三足鼎立到蜀国六出祁山的北伐大业;从“蜀中无大将”姜维的独木难支到三分天下终归司马家结束,故事从公元184年开始到公元280年结束,共存97年,虽然《三国演义》是一本小说,与历史正文《三国志》存在着很大的出入,可深深沉浸在故事情节中的自己,哪里分的清什么是文学故事,什么又是历史呢?

而35岁的我依然独爱那轻摇羽扇,面带微笑,凡事谋定而后动的诸葛孔明,爱他那深深的智慧、爱他那忠贞的情操、爱他那优雅的气度、爱他那伟人般的灵魂!我在2010年也为诸葛亮写过一首打油诗,这里送给每一位喜爱三国故事的朋友:皇叔三次请卧龙,卧龙岗上对隆中;火烧博望初显锋,舌战群儒联孙吴;谈笑之间战赤壁,兵不血刃夺汉中;先帝托孤委重任,六出稽山稳西蜀;鞠躬尽瘁抚阿斗,诸葛武候立史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