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这盛世,如你所愿——怀化电务段职工读《平凡的世界》有感

2019-09-24 18:28: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建堂

十年时间,苍凉的黄山大地,落后的农村,生活在黄土高原上的朴实无华的劳动人民,他们用辛勤的劳动,用自身微不足道的力量,抵抗着命运的不怀好意。在那个孕育改革精神的时代,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甜蜜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曲折道路。

平凡的世界,每个人物都跃然纸上,命运曲折又必然,让人时而心酸时而欣然,为少安心折,为润叶叹息,为秀莲感佩,为晓霞潸然泪下,为少平感同身受。没有处在那个时代,依旧能感同身受,因为农民出身,极力的想要跳出这个阶级的孙少平,是多少人那个时代的缩影,当他得知自己可以去当煤矿工人,可以吃公家那碗饭的时候那种开心,那种极力的渴望得到终于有了一线希望的感觉真的深有体会。少平当煤矿工人要体检那个环节,因为紧张血压飙升导致体检不合格,那种绝望,好不容易得到的机会感觉要拱手让出的那种绝望,真的感同身受。因为我也是农村出身,极力的想要进入体制内的那种感觉就是如此吧。当时盛行的顶班制度阶级固化演绎得淋漓尽致。少安和润叶的爱情就是那个时代阶级固化的牺牲品,这个世界上不是啥事都是你情我愿就能定下来的,那个时代农民身份和干部身份分得清清楚楚,孙少安终究要扛起生活的重担,没有任性而为的魄力和勇气,那就让润叶成为心中的白月光吧。而少平和晓霞就豁然得多,孙少平是充满激情与抱负的人,他有自己的精神追求,他跟晓霞有共同的理想和爱好,有趣的灵魂共同作伴,他们突破世俗的观念勇敢的在一起,当少平得知晓霞为救落水女孩而被洪水冲走牺牲时的内心是崩溃的,最终晓霞成了他胸口的朱砂痣,他们的爱情凄美而充满浪漫主义色彩。一切都毫无办法,对于普通人来说,只好听命于生活的裁决,这不是宿命,而是无法超越客观条件,你在这个世上,不是所有合理和美好都能按照自己的愿望存在或实现的。

我们用尽了力气,却过着平凡的一生。反观当今社会,阶级一直存在,但是只要下一层有足够的通道可以跨越阶级,社会就会相对稳定。当上层阶级或精英阶级刻意固化阶级属性,阻挡阶级流动,甚至加大阶级之间的差距与矛盾时,社会总会走向变革。最近香港一直处于风口浪尖,就是阶级固化之后产生的斗争,别的不说,香港房价如此高的房价,普通老百姓蜗居于此,升学看出生、比财力,教育精英化,贵族化让这个千万人认为能跨越阶级的通道封死。民怨无处泄就会出现暴乱。

  1975年到1985年,这十年时间,路遥给我们展现了一个时代的变迁,在历史的大车轮下,一切都显得那么微不足道。书中少平和金波的友情纯粹而真挚,田福军一心为民,他说:“尽管我们都是平凡的人,没办法改变国家的命运,但是,我们应该有一双分辨黑白的眼睛,一颗严肃思考国家命运的头脑。”社会发展的走向,始终不是每个人能把握的,他有时候距离人们的期待太远了。但是依然有千千万万的像田福军这样的仁官,他们在这个平凡的世界中以一种英雄的姿态,努力的改变着什么。所以他教出来的女儿才会那么的优秀,有自己的理想,并努力让自己的理想照进现实。田福军是那个时代人们内心深处的呐喊与呼唤。

  书中还有太多的细节让人感动,秀莲和少安的患难夫妻情,金波和西藏女孩的凄苦爱情,少安一家其乐融融的亲情,这些人平凡得如风中携夹的尘埃,微不足道,但就是这样的一群人纵使平凡,却仍旧用力的活着,不自怜自艾。我可以深深的感受到,在这平凡中正有一股不平凡的力量从他们的心底喷出。这也许就是那个时代的平凡而伟大之处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