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世界以痛吻我 要我报之以歌 ——怀化电务段职工读《活者》有感

2019-09-24 18:27: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征远

 《活着》讲述了在大时代背景下,随着内战、三反五反,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社会变革,徐福贵的人生和家庭不断经受着苦难,到了最后所有亲人都先后离他而去,仅剩下年老的他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书中对每一个至亲的死亡都写得非常的平淡,但是能够感受到福贵无尽的悲伤,生命里难得的少有温情被一次次的死亡撕扯得粉碎。

命运似乎在不停的捉弄福贵,前半生浑浑噩噩,作威作福,家产输光气死了自己的爹,人生的转折就此开始,为娘到镇上请郎中,遇到国民党被抓壮丁,打仗途中饥寒交迫,凭着对家对孩子的思念拼命的活下来,回到家女儿生病聋哑,母亲抱憾离世,回家后生活刚有点起色,才五年级的儿子为了救难产的县长夫人却被活活抽血抽干而死,自此之后福贵和家珍只剩下凤霞了,凤霞儿时发烧,变成聋哑人,吃了很多苦,嫁给了如此疼爱她的二喜后,本以为会苦尽甘来却在雪夜生下儿子苦根大出血而死。儿女相继离世,本就身体不好的家珍也离去了,二喜在苦根四岁那年也死了,是被两排水泥板夹死的,最后一句话是叫苦根。此时的福贵只有苦根相依为命了,有孩子在就有希望,没成想苦根七岁那年却吃豆子撑死了,老人亲手把亲人埋葬一起,自己暮年与老牛相伴。

有庆是全书唯一一个让我觉得阳光,有希望的生命。有庆死的时候真难过,血被慢慢抽干,一点点失去意识……除了感到悲痛、突然,更多的是愤怒!愤怒一群无德、 跪舔的医生全然不顾有庆的死活。一个健康懂事的孩子活生生因为抽血而死!抽了一点不够直至抽干倒下!就算倒下也没有任急救措施。毋庸讳言,愚昧无知和中国几千年遗留而来的封建残余,特别根植于内心深处的“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思想形成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思维,让这个单纯的孩子失去了宝贵的生命,也讽刺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重的大跃进时期。

  文章把一次一次把死亡镶嵌在日常的生活里,每当人物向着阳光美好的方向而去的时候,就把出乎意料的死亡不加预兆地推到面前,让苦难扩大到极限,使渺小而软弱的人物面对巨大的"苦难"形成了力量悬殊。这样的活着,到底是幸运还是不幸?被生活一次一次打击,一层一层剥去挚爱,心被一片一片地撕碎,曾经拥有的美好,被无情地掠夺,把手掌摊开,除了回忆还是回忆。回忆里那么美好,却也正是因为这些美好,映衬了唯自己活在人世的凄凉和悲苦。鲁迅说,悲剧就是把美好有价值的东西撕给人看。没有生活在那个年代,没有办法感同身受,一辈子太长了,我们要不停的忍受幸福、苦难和平庸,福贵的经历是那个时代的缩影,对于苦难的承载力,那种惊人的韧性,似乎也不是因为执于“活”的孤勇,还有一些精神支撑,比如那些死去的亲人和永存于记忆的亲情,还有身边一些人的命运走向,似乎在告诉他,一切生死得失皆是命,在游尽过天堂下趟过地狱之后,活着就已经很好了,命运自会告诉你接下来的故事。

    “活着”在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告诉你活着的意义不是挣扎,而是忍受,忍受生命所赋予的无聊与平凡,苦难与死亡。活着本身很艰难,延续生命就得艰难的活着,正因为异常艰难,活着才具有深刻的含义。没有比活着更美好的事,也没有比活着更艰难的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