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乡愁(白国喜)

2019-09-12 10:45: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白国喜

年年中秋,今又中秋,对于漂泊在外的游子来说,故乡无疑是最深切想念的地方。那些人、那些事、那些物,那些内心深处割舍不去的情愫让人难以忘怀。

18岁那年,我离开生于斯长于斯的小村庄,参军入伍,去部队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如今数十年过去,从一个懵懂少年到临近花甲,时间过得太快了,就像《一晃就老了》歌词里说的:不知道何时鬓角已染霜,不知道何时容颜已沧桑,一瞬间发现人生太短暂,一瞬间发现路不再漫长...怎么刚刚开始成熟就老了,怎么刚刚开始明白就老了,怎么转眼之间就老了...

那个生我养我的小村庄,村旁那条流淌了数百年的运粮河,那里的一树一木,承载了我儿时太多的记忆和喜怒哀愁。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老双亲,给了我爱和养份,哺育我长大,成就了我今天的一切。

然而,“忠孝两难全”。当我为生活四处奔波的时候,我却无法为远在家乡的父老亲人尽忠尽孝。他们在岁月的流失中慢慢地变老,乃至溘然长逝,我也没有时间陪护在身边,尽孝老人,成为了今生心中永远的痛。

如今,斯人已去,年迈的母亲尚健在,而我与母亲却远隔千里。每当听说母亲生病了,或者有了什么事,心里就愧疚难当,爱莫能助。每逢节假日,何止想兄弟啊,对母亲的思念,更是心中一道挥之不去的乡愁。

愿母亲健康长寿!(白国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