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在宝成线乘坐慢火车

2019-06-13 08:04: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第一批

2019年4月24早,我和朋友乘坐6063次列车,踏上漫游宝成线的旅途,去实现我计划多年而未能成行的愿望。7时30分,列车从宝鸡站发车。我们“乘坐绿皮车,享受慢生活”的旅程开始了。

我们此行的目的是观看宝成线沿线风光,特别是小站的站舍及站景。从宝鸡站一出站,我们便一路向南驶去。路过任家湾站、杨家湾站,列车沿着清姜河进入秦岭山区。从杨家湾站到秦岭大隧道,直线距离只有6000米,但升高却达到680米。为了使火车顺利开行,只能让铁道线反复迂回盘旋,6公里的直线距离要盘旋运行27公里。在任家湾和杨家湾之间,路线以33‰的大坡度急速爬行。为了克服地势高差,从杨家湾站以后,铁道线就以3个马蹄形和1个8字形的展线迂回上升,线路层叠3层,这就是著名的观音山展线。在观音山站可以看到3层铁路重叠的壮观场面。

列车继续南行,沿途既有“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古栈道,也有著名的“两当兵变”的人文历史景观,还有嘉陵江源头景区、昭化古城、苍溪红军渡、剑门关等风景名胜。列车至秦岭后,沿着嘉陵江而下,穿过大巴山,到达广元。宝鸡至广元全程350多公里,从7时30分至19时16分,列车运行了近12个小时,可谓典型的慢车了。

路上,我们在和列车员的交谈中得知,这趟列车的开行给沿途居民带来了诸多方便,秦岭深处盛产的大红袍花椒、苹果、党参、黑木耳、银杏、土蜂蜜、食用菌等诸多农副产品及杜仲、天麻、贝母、西洋参、熊胆、麝香等珍贵药材都通过列车运送到外界销售。列车上还专门开辟了沿途中小学生专用的学习座席“通学座位”,座位茶几上放着学生们常用的书籍资料,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追溯宝成铁路的历史,它在我国铁路史上意义非凡。宝成铁路是新中国建成的第一条电气化铁路,1952年在成都破土动工。历经5年艰苦奋战,宝成铁路全线建成。1958年元旦,宝成铁路全线通车典礼隆重举行。1958年6月,宝成铁路宝凤段电气化改造开工。1961年,宝成铁路宝凤段实现电气化。1975年,宝成铁路全线实现电气化,为我国电气化铁路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8年1月,宝成铁路成功入寻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