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闪亮在连镇铁路的精品“四电”工程

2019-06-13 08:04: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忠慧 海本都

5月10日,在江苏淮安,中国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承建的连镇铁路淮安东配电所工程顺利通过电力专业首件评估。来自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铁路枢纽建设指挥部及设计、设备管理等单位的20余名专家细致验收,一致点赞,标志着连镇铁路信号、通信、接触网、电力即“四电”专业工程成功完成首件定标。

300多公里连镇线,2000多名电气化建设者在古老大运河的见证下,牢记“打造精品工程,建设智慧高铁,铸就红旗连镇”的铮铮誓言,努力建设苏北、苏中、苏南地区的南北高铁主通道,奏响了“智能建造、精品创建、科技创新、建维一体”的新时代铁路建设者之歌。

“首件定标”定的是什么标

“首件定标”定的是精品工程的质量标准、工艺水平,重点检验施工单位的项目管理和技术能力,引领连镇全线工程建设。

在连镇铁路,中国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派出以信号女子突击队为代表的能工巧匠队伍和精锐管理团队。他们是连镇铁路“四电”工程建设的活力之源,用智慧汗水培植精品,将蓝图变成高铁美景。

3月的涟水,信号专业定标,定在2号中继站。信号女子突击队副队长徐艮带领17名娘子军全力投入。她们进门戴鞋套,给设备穿上防护罩,从无尘化施工入手。室内设备布线,徐艮巧手慧心、艰苦鏖战,电源线采用上走线,室外电缆、其他配线采用下走线,“上下立体走线法”应运而生。为了改进这一工艺,她们返工3次,加班加点10多天。最后,在BIM技术的助力下,该工艺实现效果——综合立体展放,上下自成体系,减少交叉干扰,利于设备维护作业,在3月25日率先进行的定标中得到了中国铁路总公司工程管理中心专家的大力褒奖。“配线色彩区分法”“配电箱体统一化”“定制产品美观化”都是“信号绣花工”创新创造的精美作品。

“精品工程”有何精到之处

“精品工程”是当前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和南京铁路枢纽建设指挥部对铁路工程的总纲要求和管理主轴。打造连镇精品,既是践行十九大精神的崇高使命,也是履行合同、回报业主的内在需求。

连镇项目团队积极走出去,先后前往京沈高铁、杭黄高铁、青盐铁路等工程,借鉴好方法、学习好经验,集思广益,发展工作创新点、工艺提升点,凝练出“智能建造、精品创建、科技创新、建维一体”管理新理念。

连镇通信工程秉承“以客户为中心”,对通信井光缆预留、室内走线、设备安装、天馈线工艺等做出大量优化。“分区立体走线法”“管线暗埋美观化”“非标设备标准化”亮点凸显,“建维一体、服务运营”理念在首件评估中广受好评,成为“四电”集成施工的指导思想。接触网工程的二维码“一杆一档”和“互联网+”技术成功应用,推动生产,在全线、全专业、全过程施工中一体推广,大放异彩。

“科技连镇”有何智慧之光

上海局集团公司将连镇铁路建设定位为“科技连镇”。南京枢纽指挥部明确提出要将“四电”工程打造成为一条“科技长廊”。

自2017年11月项目开工以来,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明确“科技连镇”的创新主轴,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研发三大“神器”,为连镇铁路“四电”工程建设注入新活力。

智能调度指挥平台。该平台可实现“千里眼”监控、“顺风耳”汇总、APP查询、云平台运算,通过智能安全帽的固定摄像头覆盖施工各项环节,数字化呈现工程接口管理以及施工进度、文明施工等关键环节,全面提升站后“四电”工程建设的智能化。

接触网腕臂自动预配平台。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连镇铁路项目部一分部“工匠发明家”刘勇团队原创的接触网腕臂自动预配平台,改变人工作业模式,每组全自动腕臂预配生产用时3分钟,提升了预配速度和精度,减轻了劳动强度,促进了产品质量的全面革新升级,分散作业工厂化,引领电气化装备制造发展的新潮流。

智能物资仓储管理平台。吊弦自动化生产线、BIM技术应用、视频化技术交底、二维化“互联网+”等智能化手段使连镇铁路“四电”工程处处闪耀智慧之光,打造全新的电气化施工新业态。

连镇铁路项目部以“首件定标”为切入点,以“精品工程”和“科技连镇”建设为目标,进一步做好科技创新、管理创效、职工创造三个“创”,根植施工现尝瞄准行业制高,采用了集成化信号模拟试验箱、接触网零部件三维模拟、支柱预整正装置等一系列新发明、新工艺、新工法,大幅度提升现场施工的科技化、机械化、智能化水平,使新时代的连镇铁路和古老的大运河交相辉映,成为一道亮丽的高铁风景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