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张彤 铁路文化宫走出的画家

2019-06-13 07:56: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对年纪大一点的铁路人来说,那些当年能在铁路文化宫里画电影海报的人就是了不起的画家了。这也是铁路这个行业最接近美术创作的一份职业了。

张彤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铁文化宫的一名普通职工。他最初的想法就是能成为那个为大家画电影海报的人。可等他通过努力来到这个岗位时,却发现电子海报已经替代了手工绘制的海报。最初的想法没有实现,但选择了油画创作的张彤还是强烈感受到了绘画给他带来的变化。

生活中的张彤很平凡。他一步一个脚印地默默耕耘,每天忙碌于工作岗位上,梦想着自己的作品被人欣赏,偶有一些不被人理解的小情趣,也很快在时光中飘散了。

对艺术,张彤表现出了格外的执著。因为工作的原因,他不可能像专业画家那样经常出去写生。于是,他选择潜下心来,在工作之余,在想象和提炼中以自己不多的写生经历眺望山川,守护内心的风景。

他画内心的风景。那些陇原风物如同他内心的记忆,已将粗粝、干燥、荒凉的外在风物形态柔化为水、风和阳光,成了诗意的吟唱。比如张彤参加第三届中国油画展的作品《高原春》,俯瞰和仰视两种视角,远景的山、中景的村落以及近景的羊群,白色、褐色、泛绿色都压缩穿插在一幅画中,朴素、简单,不在形式上追求冲击力,却有一种内在的质感和力度。比如他参加全国第九届新人新作展的作品《陇原秋色》,并不去表现秋景的绚丽,其着力处却在绚之若素的平淡,这吻合西部陇原背景下的真实生态。

他画生活的静物。那些花花草草、人体、石膏像,与其说是对绘画技艺的日常磨炼,不如说是对个人心性的考验。他尝试着在普通的日常形态中寻找个人的情感对应。在他画笔下,每处风景都有不同的性格,但在画家的主观感受中却保持着一种稳定的内核,因此他的作品风格并不是非常强烈,形式的选择也不激烈,表象之外,内在的需要最终成为他作品的基调。

他也尝试过实验的风格。怀斯风格的移位、达利式的空间关系、古典主义的写实,都在不同的场景得以释放。他不是那种大破大立的画家,而是小心翼翼地守护着内心的城堡。他的《状态》系列与《镜中空间》《我心飞翔》等作品,有意凝固了时间和空间,使女人、镜子、秃鹰等怪诞的意象聚合在一起,表现了绘画的一种极致想象,营造了一种不稳定的情绪状态,其内在的张力似乎隐含着画面背后作者的处境和心态。

如今的张彤早已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并有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但张彤只有一个心思:画画。他就是喜欢画,一直在画、认真在画,而且激情始终没有褪色。

本文图片由冯国伟提供

上一篇:雨的印记
下一篇:苏堤的阳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