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迟来的理解

2019-05-23 08:30: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爸爸妈妈:

你们好。

当你们看到这封信时,应该早已回到了老家。你们偷偷去火车站买了票,默默地离去了。当我进门后,看到你们把睡过的床铺,还有地板,以及每个垃圾桶都清理得干干净净。灶上的一锅炖菜,还是热的。我先是沉默,后来开始大哭。对不起,请你们原谅我的冷言冷语,原谅我这么多年固执的报复。

爸妈,你们知道吗,小时候每当我看着你们用宠溺的目光望着你们的儿子时,我的内心对你们充满了鄙夷。上世纪80年代的农村,贫穷而落后。你们没日没夜地劳作,不知疲倦,为着你们的两个儿子做着各种打算,而我,你们的女儿,整个少年时期,都处在辍学的担忧之中。

我考上了重点高中,你们却不允许我再读下去,因为你们的钱是留给儿子的。你们总是在我面前念叨隔壁谁谁去了电子厂打工,每个月都会往家里寄上几千块钱,仿佛我就是这个家贫穷的原因。后来,老师来到我们家,也许是因为我的倔强,也许你们心有不忍,竟然同意让我继续读书。我努力学习,不为崇高的理想,只为能够早日摆脱你们。

最近一段时间,你们来我家小住,处处小心谨慎,每当我下班进门,你们都会赶紧从沙发上站起来,局促地看着我。爸爸,那晚你和你女婿喝酒,几杯过后,你告诉他,你的女儿吃了不少苦,都怪当父母的没用,请他对我好点,你说你来一趟,知道女儿过得好,就放心了,以后就不会来打搅我们了。听了这些话,我背过身去默默流泪。

你们走后,我常常回忆过去。我想起那年我在医院生产,因为爸爸的工厂恰巧在附近,您一大早便拎着重重的东西来医院看我们,因为没到探病时间,您就在住院部的门口蹲了几个小时,直到我老公下楼买饭看到您,问您为什么不打电话,您说太早了,怕影响我休息。让您抱抱小宝,您连连摆手说道:“我身上有细菌,不干净,不能抱,看看孩子我就高兴了。”您在医院门口守了几个小时,就为了看一眼闺女和外孙,之后还要赶回去工作。

爸妈,你们走后,我独自躲在屋里沉默,却没有勇气给你们打个电话,每每回家,我宁愿偷偷往抽屉里放钱,却不愿开口说一句好听的话。你们给了我一个健康的身体,养育我长大,你们的辛劳换来我和弟弟的安逸生活,我却对你们的不完美耿耿于怀。都说读书以明理为先,我却如此的不成熟。我多想阻止时间的脚步,让你们好好享受得来不易的天伦之乐。爸爸妈妈,我会按照你们需要的方式表达对你们的敬意和孝心。请你们一定好好保重身体。

女儿:张春侠

供职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南京货运中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