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盐田河·蕙兰山·雷氏祠

2019-05-23 08:30: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公元1801年

盐田河从我身边流过,好像几千年前我们就相识。春天到来时,盐田河旁的雷氏祠也像从冬天醒来。从那镂空的墙壁、洞穿的飞檐、朱痕犹在的雕梁画栋间,嵌进了蕙兰山的魂魄与灵气。无论是哪吒闹海还是士子赶考的雕像,都有了鲜活的气息,仿佛春天的海浪,将山村拍打得呼呼作响。

古老的盐田河镇地处麻城东南角,是一个一脚踏两县的地方。镇子四周是山,山里藏有无数的溪流、池塘和村庄,春日里又浓又翠的景色,犹如淡雅清新的水墨画。碧绿的盐田河川流不息,风光如画的村舍在粉花翠浪中呈现着少女般的秀美和单纯。

盐田河镇素有“全国板栗第一镇”的美称,以年产千万斤的板栗产量雄居全国乡镇之首。青秀的蕙兰山是该镇海拔最高的地方,历史上以出产蕙草和兰花出名。山上孤峰耸立、怪石嶙峋,保留着明代的道教遗存。香味清馨的蕙兰山兰花总是朴素地挺立在陡峻的峭壁之上,远离世间的喧嚣,独自欢喜地开着。站在蕙兰山上,可将“人间四月天,麻城看杜鹃”的高山杜鹃主产地龟峰山尽收眼底,还可南望长江的淡淡远景。清澈晶莹的兰花和蕙草在蕙兰山纵情伸展,处处透露着超凡脱俗的美感。雷氏祠地处蕙兰山下,主楹联上醒目地写着:“面蕙兰背龟山山山怀抱脉脉朝宗山仰泰,襟长江带巴水水水相依支支归一水流东”,描述了这里的地理风貌。

雷氏祠始建于清嘉庆六年(公元1801年),有1300多平方米,被誉为“江北第一祠”,是大别山地区保存完好、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古建筑,目前正在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个祠堂分前、中、后三殿和鼓乐楼,雕梁画栋,气势雄伟,人像和动物形象惟妙惟肖。祠堂外飞檐翘角,狮兽奔腾,气宇非凡。花墙上的哪吒长着丸子头、包子脸,身着莲花衣、红肚兜、光着脚丫和双胯,右手拿着火尖枪,左手拿着乾坤圈,脖子上带着金镯子,身上披着混天绫,脚上踩着风火轮儿,活脱脱粉雕玉琢的胖娃娃,让祠堂在庄重中充满着童真的情趣和美感。

迎着春风步入雷氏祠堂,祠堂内部设有大戏楼、议事厅、香火堂和九间偏殿,还有边室、花厅、后室、耳房等辅助性建筑。内部装饰以前殿戏楼、盘龙柱石雕和丰富的人物故事石雕及木雕装饰著称。遍布祠堂的石雕、木雕、彩绘技艺精湛,描绘着族人耕读、赶考、做官、婚嫁、礼仪宴请等生活细节,使亦耕亦读、亦官亦民的生活场景无处不在,让族人潜移默化地接受着礼教熏陶和先贤的教化。我更愿意沉湎于古宅在春光下张开飞檐的影像,任春风微雨洗去冬日的沉闷。

坐在雷氏祠香火堂里环视四方,天井里赫然悬挂着阴阳八卦图,蕴藏着深刻的阴阳机理。连接在一起的黑白鱼透露着震慑四方的威严,一一对应着四季、五行、人体的周天循环,描绘着仙道贵生、无量度人、天人合一的理想境界。正对着香火堂的旭日东升图,绘有红日、古松、云海、远山,构图丰富,设色淡雅,层次分明,给予人旷远、向上、恢宏的想象,充满了春天的朝气与光影。整个祠堂的设计风格凝聚了雷氏家族的赤子情怀。“做人第一,道德至上”的训诫无处不在,精细繁缛的细节处理让人目不暇接。

我到蕙兰山和雷氏祠时正值春分,让人有看不完的“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村落间的小桥流水、田埂旁的犁田打耙,以及村民服务中心的谈笑风生,都透露出生机与活力。春日里,农人已经忙碌起来了。

有的牵着牛,扛着犁走过。有的扶着树,正为苗木修枝。有的驾驶挖土机,忙着为池塘清淤。大山无言而肃穆,显示着至巨至伟的力量,而盐田河的简约背后,暗含着率性放达和道法自然。

我离开蕙兰山时,油菜花开得正浓,粉红的杏花竞相绽放,各式各样的春花娇艳多姿、芳香四溢。许多复建的老房子映入眼帘,灵秀的荆楚派建筑恢宏沉静。成群结队的游人向这里涌来。盐田河镇看得见山、亲得着水、品得到文化的独特优势,让乐呵呵的游客徜徉其间、流连忘返。更多的人会关注这里、喜爱这里,为盐田河、蕙兰山和雷氏祠的旅游注入活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