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让主旋律歌曲直抵人心

2019-04-11 08:32: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张 依

车洁玮,中国铁路文工团新生代编导中的佼佼者,近年来,一直活跃在国家级大型活动中,多次担任总策划、总导演。她曾担任全国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活动的总策划、总导演,中央国家机关“清风正气传家远”活动总策划、总撰稿、总导演,中央文明办公益广告《在何方》《家—旅途》的总策划、总撰稿。

“其实对我来说,写歌词的机会并不多,仅写过几首。尽管不多,但我认为写歌词最重要的是要有真情实感。想要歌词写得好、能打动人、能激发听者共鸣,最主要的一点是写歌的时候你要对所写的对象产生强烈的情感。”

用车洁玮自己的话说,参加中国高铁原创歌曲征集活动的确是团里下达的一项“硬性任务”,但无论是在采风还是在创作过程中她似乎都已淡忘了这一点。没有任务去“逼迫”她,她只是发自内心地去体悟与思考,诉诸笔端的文字都是内心情感最自然的表达。“从一开始我就在想,自己对复兴号是什么情感,身边的人对复兴号是什么情感,中国的老百姓对复兴号又是什么情感。这就是我创作的出发点。”带着这些问题去创作,《咱们的复兴号》在传唱过程中受到广泛好评,激发了铁路人和广大旅客强烈的精神共鸣。

“说起我对复兴号的了解,其实是有几个阶段的。”车洁玮告诉。初见复兴号还是在揭牌仪式上,那时的激动与自豪,直至今天她仍难以忘怀。“红绸揭下,全场沸腾,空气中弥漫的都是喜悦和自豪。”作为2017年6月25日复兴号动车组揭幕仪式的导演,车洁玮同时也参与了策划工作,所以前期对复兴号已有了一定的了解。接到高铁原创歌曲的创作任务后,她参加了由铁路文工团组织的采风活动,奔赴北京动车段、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等地,深入了解复兴号背后设计者、建造者的故事。一线铁路人身上那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精神和“乱云飞渡仍从容”的乐观态度深深激励并感染了她。经过前期长时间的思考与酝酿,感情不断沉淀积累,她的创作非常顺利,一气呵成,在采风结束回家的路上就完成了,随后仅进行了个别字的调整。

一首歌曲如果要提高传唱度,那么歌词要注重口语化,而在规定的时长和旋律中,把深刻的思想和理念写得深入浅出最为不易。对于这个难题,车洁玮给出的答案就是不要空话套话,坚持生活化,从“出远门、走近它、凝望它、坐上它”四个角度体现一个普通人对复兴号的情感,让主旋律歌曲直抵人心。

“每一次出远门,我都会想到它,那列车飞驰的速度啊,连风儿都惊讶。”这是《咱们的复兴号》第一段的歌词。车洁玮说,无论是自己还是她身边的很多人,一提起复兴号首先想到它如风的速度。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给了老百姓出远门更好的体验,让人们的出行更加安全、便捷、从容。

“我们在北京动车段采风时,了解到复兴号很多人性化的设计。结合我自己坐复兴号的感受,走进车厢我就感觉好像回到了家,因为它的每一项设计都很温馨。人民铁路为人民,与复兴号不断提升的硬件水平相匹配的是咱们铁路人性化的服务。”她说。于是,第二段歌词由此产生:“每一次走进它,我就像回到家,这里的点点与滴滴啊,全是爱的表达。”

“每一次凝望它,我笑里含泪花,中国人的心血和智慧啊,在创新路上挥洒。”车洁玮见过复兴号工程师的眼泪,那是自豪骄傲的哽咽,她也见过旅客的眼泪,那是每一个中国人振奋激动的泪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各行各业的追梦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敢想敢干、努力奔跑、奋力前行。复兴号的成功运营,是千千万万铁路人用坚韧与执着,在广袤大地上谱写的一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新篇章。

“复兴号仿佛有种魔力,它能让每一个坐上它的人,都有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那就是:我的国家真强大。”她说。于是在结尾,她写下了“咱们的复兴号,血脉里姓中华,这是时代的骄傲,对人民的报答”,进一步升华了主题。

不仅是每一句歌词,而且包括歌曲的标题都非常口语化,以形象的语言传递出清晰而深刻的理念。“写标题的时候我曾想过是叫我们的复兴号还是咱们的复兴号。后来觉得还是咱们更能拉近和听者的距离。咱们的家、咱们的复兴号、咱们的祖国,本身就包含了一种油然而生的自豪感。”

一首成功的高铁原创歌曲应该具备哪些要素?面对这个问题,车洁玮思考了一下,将她的理解娓娓道来:“首先,你要了解中国铁路、中国高铁,了解它的创造者、制造者、参与研发的人,挖掘它背后的细节。只有在深入了解的基础上才能创作。第二,你要用艺术创作者敏锐的创造力去捕捉那些点。那些点就是能抵达人心、引起大家共鸣的东西。文艺工作者要善于捕捉这些点,用艺术创作技巧把它们提炼出来,通过质朴通俗的语言表达人们最真挚的情感。这样的一首歌,就是能走心入耳的一首好的高铁原创歌曲了。”

本文图片由车洁玮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