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走进松花江畔铁道兵纪念园

2019-04-11 08:27: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018年7月建成的铁道兵纪念园位于滨洲线松花江新桥北岸,与著名的太阳岛风景区相邻,四周绿树环抱,碧水粼粼,是游人休闲的好去处。纪念园内的“铁道兵”题字碑、铁道兵雕塑和铁道兵启航纪念塔再现了铁道兵的光辉历史。

1945年8月,为恢复铁路运输、保障运输安全,东北民主联军东满、西满军区成立了护路部队,并于1946年6月在哈尔滨组建铁道司令部,12月改称东北民主联军护路军。1948年夏,中共中央东北局、东北军区决定,以护路军为基础,补入二线兵团8500人,并以1200名铁路职工为骨干,组建东北人民解放军铁道纵队,总兵力1.9万人。7月5日,铁道纵队成立大会在哈尔滨举行。

铁道纵队成立后,辽沈战役即将打响。根据中央军委指示,首战目标定为锦州。在这样规模空前的大决战中,部队调动、粮食弹药补给,尤其是火炮、坦克运输需要依靠铁路完成,铁道纵队的当务之急是立即抢修线路恢复通车。他们冒着敌机狂轰滥炸的危险,舍生忘死,抢修线桥。经昼夜抢修,东北主要干线很快恢复通车,保证了辽沈战役中的军事运输。1948年11月,东北全境解放。为保障大军进军关内,铁道纵队日夜抢修,至12月初,哈尔滨、沈阳、锦州、山海关等城市的铁路连成一片,通往关内的满载部队、辎重的军火列车畅通无阻,百万解放大军挥师南下。

同年12月11日,铁道纵队在秦皇岛召开支队级干部会议,明确新的战斗目标:野战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平津、淮海战役结束后,铁道纵队抢修津浦、平汉铁路,为各路大军渡江以及渡江后挺进江南作战提供了强有力的运输保证。1949年5月,中央军委决定将铁道纵队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团,归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指挥。兵团主力部队随野战军南下,成立前线指挥所,指挥部队突击抢修粤汉、湘桂、浙赣等铁路,配合野战军追击残敌。

1953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成立。1984年1月,根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关于撤销铁道兵建制的命令,铁道兵集体转业并入铁道部,后改制为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今天,乘坐滨洲线列车接近松花江新桥时,可凭窗眺望纪念园内的景色。如有机会走进纪念园,乘免费观光电梯登上39米高的铁道兵启航纪念塔,园内景物及松花江南北两岸秀丽风光尽收眼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