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铁路“老宣传”相聚记

2019-04-11 08:2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前不久,家住河北迁安的王宝林驱车数百里,专程来到唐山,与30多年前曾担任各自站段宣传委员的高志敏、张宝胜、洪明和我4位铁路“老宣传”相聚在一起。5位年近七旬的老人30多年后再聚首,共叙当年在宣传战线拼搏的峥嵘岁月。

上世纪80年代,王宝林在古冶车务段,我在古冶车辆段,张宝胜在古冶站,高志敏在古冶机务段,洪明在唐山车务段担任党委宣传委员职务,我和张宝胜在宣传岗位长达10年。古冶铁路地区是中国最早的铁路地区之一,除了这5个站段,还有电务、建筑、工务、供应、采石尝医院、唐山站等12个单位。当年,天津铁路分局在所属的天津、古冶、秦皇岛、丰润、沧州5个地区提出“古冶带好头”的口号,要求古冶铁路地区发挥领头羊作用,这无疑对站段党委宣传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时,我们都是30岁出头的小伙子,有朝气、有魄力,经常聚在一起探讨如何开展宣传工作、班组建设、职工教育以及如何创新思想政治工作。那个年代,写材料没有电脑,全凭伏案爬格子,有时赶上总结的经验材料多,几天几夜不回家是常有的事。在对内宣传上,各站段相继总结出一些有分量的、可以借鉴推广的宣传经验。在对外宣传报道上,古冶铁路地区的确发挥了带头作用。

当年,我们都以在《人民铁道》《北京铁道报》上发稿为荣。为了提高稿件质量,我们经常相约在一起,绞尽脑汁商量写稿线索和思路。那时给报社投稿,只能写在稿纸上,装入信封,寄出稿件,通过铁路车递,大约一周的时间才能寄到报社。

那时,我们想出了很多策略——“走出去”,我们奔波于多家新闻媒体之间,商讨在大报刊登稿件事宜;“请进来”,邀请几家大报来站段采访;“坐下谈”,与报社编辑共同探讨写好稿件的技巧。

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由于当年我们这些宣传人员夜以继日的努力和辛勤耕耘,站段宣传工作不论是对内宣传还是对外报道都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天津铁路分局党委宣传部两次在古冶铁路地区召开宣传工作现场会和通讯报道会议,介绍古冶铁路地区单位的宣传工作经验。后来,我们5位“老宣传”陆续转行,到新的岗位发光发热。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转眼30多年过去了,当年一个个热情洋溢、血气方刚的小伙子,如今都已是年近七旬、满头银丝的老头。回顾那段从事宣传工作的岁月,一件件往事仍历历在目,有辛酸,有快乐,有烦恼,更有幸福。那些艰苦奋斗的日子清晰地印在脑海中,酸甜苦辣一齐涌上心头。“老宣传”们相聚在一起,畅所欲言,回顾铁路宣传生涯,感叹这些年铁路发生的巨变,我们都为当年能为铁路宣传事业奋力拼搏而感到无上光荣。大家相约,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日再相聚,共叙祖国和铁路发生的巨大变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