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蒸汽机车的难忘记忆

2018-10-18 08:56: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现唐山南站

我家的橱柜里收藏着我国早期的蒸汽机车龙号机车的铜铸模型。只要按一下机车模型上的按钮,机车就会亮起灯光,响起清脆的汽笛声。造型逼真、制作精良的火车模型及铁道线路常常让我想起参加铁路工作40多年的经历。

我最早接触蒸汽机车是1966年,那时我还在唐山九中读一年级。8月19日,学校组织学生到北京学习。早晨5点半左右,我们在唐山站(现唐山南站)站台等着坐一列由丹东开往北京的客车。随着站台一阵铃声响起,一台冒着浓烟的蒸汽机车牵引着客车徐徐驶进车站。这是我第一次看见蒸汽机车。

1967年12月,我参加铁路工作。每天清晨5点多,我要骑自行车到唐山站,然后坐火车去古冶车辆段东列检所上班。那时,牵引通勤车的是建设型蒸汽机车。当机车喷着白烟、牵引着绿色车厢驶进车站时,我立刻变得兴奋起来。

我担任货车检车员25年,与机车结下了不解之缘。每次我负责检车时,等机车停稳后,我就先朝司机喊一声“师傅,排一把风”,然后掰开连接机车与车辆之间的风管,安全防护后开始作业。

上世纪70年代,我们有时负责检查重点物资列车。每当列车进站时,那清脆的汽笛声都令我热血沸腾。

那时我跑通勤,每天下班坐晚上9点半的通勤车,10点半才能回到唐山,第二天早晨5点半起床,赶通勤车到古冶。

改革开放40年来,蒸汽机车陆续退出历史舞台。如今,高铁列车风驰电掣在祖国的大江南北,机车更新速度越来越快,人们的生活也随之发生了巨大变化。

2016年夏天,我来到位于北京的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馆,参观不同年代的蒸汽机车。在宽敞的机车展厅内,我见到了我国现存最古老的蒸汽机车0号机车以及数十台不同型号的蒸汽机车。仔细观看每一台蒸汽机车,我仿佛又回到了在铁路工作的峥嵘岁月。我在每台蒸汽机车前留了影,想要留住那个年代的记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