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从中国铁路源头出发

2019-01-24 08:33: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1.435米

坐了这么多年火车,您知道中国铁路起点在哪里吗?在开滦集团唐山矿一号井东,一条铁路从一个上百年的涵洞里穿越而出,这座立交桥的上面就是唐山市区主干道新华道。停下脚步,顺着停放龙号机车的轨道往西北望去,可以看到刻有“中国铁路源头”的石碑,石碑脚下,铁路尽头有一块标识,一面刻着零公里的标记“0”,另一面刻着“中国铁路起点”,提醒人们这里是中国铁路的起点。100多年转瞬即逝,列车早已从这里向四面八方延展开去。

《清史稿》中有这样的记载,光绪三年(公元1877年),有商人筑唐山至胥各庄铁路十八里,是为中国自筑铁路之始。这样的记载能为历史留痕,却又缺乏细节上的说明。唐胥铁路的确为中国自筑铁路之始,但其正式建设时间却是清光绪七年(公元1881年)。早在1876年,中国大地上已经出现了第一条营业性铁路——吴淞铁路,一条由英国人在上海擅自修建的窄轨轻便铁路,建成后第二年即被清政府赎回拆除,可谓昙花一现。

中国人自办的第一条铁路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始酝酿的。1876年11月,李鸿章派轮船招商局总办唐廷枢到开平勘查办矿事宜。在确定开平煤矿的选址后,唐廷枢向李鸿章报告了勘察开平煤田情形,并提出如果想降低开平煤在市场上的竞争价格,就必须修筑铁路,“苟非由铁路运煤,诚恐终难振作也”。在唐廷枢眼里,办理煤矿和铁路本就是同一件事情。1878年7月,开平矿务局正式挂牌成立,唐廷枢任总办。在此期间,唐廷枢对开平附近道路河流做了进一步勘察。由于地势低洼和通过旗人土地的原因,唐廷枢改变了原来想法,由最初建议修筑开平至涧河口铁路改为开挖运煤河,“筹思再四,惟有舍陆而取河运”;又因唐山地势比胥各庄地势高,河水上不去,决定在唐山矿至胥各庄修筑铁路。

1880年10月,唐廷枢再次禀报李鸿章:唐山煤井明年正月即可见煤,“此时不得不预筹运道,以备明春出煤之路”,拟从芦台向东北开挖一条河道,“直抵丰润属之胥各庄,再由该庄之东北筑快车路一条,直抵煤厂”。由最初的“自开平南至涧河口修筑铁路”,到由胥各庄“之东北筑快车路一条,直抵煤厂”,唐胥铁路的建设开始提上日程。

因为是中国人自办的第一条铁路,因此唐胥铁路从建设起步就面临一个问题:该选用多宽的轨距?大家意见不一,唐胥铁路的工程师英国人金达却坚持采用4.85英尺(1.435米)的轨距。1.435米的标准轨距是英国工程师罗伯特·斯蒂芬森率先提出的。1937年,国际铁路协会将其确定为标准轨距。金达早年随父在日本修筑铁路工程,耳闻目睹了日本采用窄轨铁路在车速、载运量、安全性、舒适度上的种种缺陷。因此他建议采用标准轨距,因为将来上正式铁路时,可以轻松转换过来。有金达的坚持,当年中国初建铁路才避开了日本改轨的困扰。唐胥铁路的发展前景被金达说中了,后来将每米重15公斤的轻轨更换为30公斤的重轨时没费力气,就这样,中国铁路一起步就实现了与世界同轨。

1881年12月,唐胥铁路竣工。唐胥铁路是为运输煤炭而建,但投运后很快就吸引了大量旅客。史料记载,1882年,开平矿务局为扩展客运业务,从唐胥铁路上向东接出一条约0.9公里长的线路,建起唐山站。唐胥铁路的客运业务收益可观。据记载,1883年1月,开平矿务局已拥有头等客车1节、二等和三等客车3节,每日在唐山和胥各庄之间往返6个来回,客票收入已足够这条铁路上行车的日常费用。1886年11月,唐胥铁路由胥各庄向西筑路,延伸至芦台;1888年8月,延至天津;1890年,向东延至古冶。此后,以唐胥铁路为基础,逐步向东西延长,西面到了北京,东面一直延伸到沈阳,形成了京奉铁路。

今天,站在中国铁路源头,我感慨万千,从龙号机车到复兴号,从唐胥铁路到四通八达的高速铁路网,我们的铁路梦正在变为现实。

本文图片由王成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