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唐山南站见证百年铁路发展史

2019-03-21 08:18: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今沈阳

■李 轩 信宝忠

在唐山南站东侧开滦煤矿唐山矿1号至3号井东面,一条铁路从一个上百年的涵洞里穿越而出,从唐山市区主干道新华道下穿过。这就是中国第一条自建标准轨距铁路——唐胥铁路,它最初是从唐山矿修到丰南胥各庄。铁路边有一块石碑,上刻有“中国铁路起点”字样。中国第一条9.67公里长的准轨铁路从这里蹒跚起步,时至今日,中国铁路已经走过130多年的峥嵘岁月。

始建于1881年的唐山南站(原唐山站)是一座历尽沧桑的老火车站。2013年8月19日,唐山南站第三次独立建站运营后,唐山南站站史陈列馆的筹办提上日程。站史陈列馆采用网络站史馆与车站现留存历史文物遗迹相结合的方式,展馆面积约1.5万平方米,8个展厅、200块展板全方位展示了唐山南站厚重的发展史。

唐山南站站史陈列馆共分为沧桑岁月、自主发展、震后新生、压改重建、老站新篇、再创辉煌6个部分,如同中国铁路发展的一个缩影。

清光绪年间,洋务运动中,清政府在唐山市大城山南侧的乔屯镇开办了开平矿务局。为了把煤炭运往最近的北塘港口装船运出,解决煤炭运销问题,开平矿务局于1881年6月9日动工修建了胥各庄至唐山之间的一小段铁路——唐胥铁路,在小山西北侧建起了一座火车站,就是唐山站(今唐山南站)。1881年6月30日,唐胥铁路开始铺设钢轨,采用每米15公斤的轻轨。唐廷枢聘请来的英国工程师金达极力主张,修铁路一定要采用国际通用的1435毫米标准轨距。标准轨距的说法是由最先建造铁路的英国提出的,后来被越来越多的国家采用,成为国际通行的筑路标准。1882年,这条铁路开始运营。

当时的唐山站有两条线路、三间房屋,每天运煤八九百吨。唐山站作为京山线上的一座重要车站,无论在经济、军事还是政治上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座火车站本身也随着历史变迁而不断改变。

1907年,由于当初开平矿务局盲目开采地下煤炭,铁路路基塌陷。为了保障行车安全,唐山站被搬至1公里外,也就是今天唐山南站的位置。站舍设有候车室、售票室和行李房,这座二层英式建筑承担着当时唐山客运与货运的重要任务,成了人流汇集、物流繁忙的地方。1937年七七事变,日军侵入中国后,唐山站被日军占领。

从1907年至1976年,这座车站先后经历了4次较大规模的改扩建,但站址没有变。1976年7月,在唐山大地震的摇撼中,唐山站站区房屋被严重毁坏。

为迅速抢通受损铁道线、尽快运出伤员、接进救灾物资列车,5万多名铁路职工、铁道兵指战员连续奋战,1976年8月7日晚上成功接进了第一列来自北京的救灾物资列车,为这座满目疮痍的城市开辟了一条稳固的救灾通道。

此后,经过30多个昼夜的连续抢修,站内所有线路和各条专用线路陆续修通,保证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救灾物资列车源源不断地开进唐山。

后来,随着震后新唐山的总体规划和“京山压煤改线工程”的需要,唐山站迎来了第二次搬迁。1994年,位于新华西道西端的新火车站开始办理客运业务。而经过震后重新修复,原来的车站变成了以货运为主,改名为唐山南站。

1996年6月26日,随着新火车站接发全部旅客列车,唐山南站停办客运业务。自1881年建站以来,唐山南站为唐山的经济发展和腾飞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唐山南站近年来陆续发现、挖掘了一批具有重要历史研究价值的铁路文物和铁路老物件,比如刻有“官铁路界”字样的石碑、写有“PMR京奉路”字样的铁路地界桩以及1897年制造的钢轨,这些文物是中国铁路发展的见证。

1882年,唐胥铁路竣工后,为了保护路产路权,在开平到胥各庄铁路两侧各50米范围内埋设了24块界碑,每侧12块。和铁路界碑一起被发现的还有一块上面有“T.C.W”字样的缸砖、一个高约30厘米的础石构件、一个高约50厘米的柱础构件、两块长约3米的梁架构件。

写有“PMR京奉路”字样的铁路地界桩为方柱形水泥制品,该桩埋设于1907年,属清政府埋设的地界桩。从19世纪末起,这条铁路的运营权就被英国人控制,因此铁路管理局内的办公行文流行中英文并用,铁路界桩的文字也不例外。“PMR京奉路”上的英文“PM”分别是“Peking”(北京)、“Mukden”(穆克顿,奉天的满语称谓),与汉字“京奉”的含义相符。因此,人们认定“PMR京奉路”是京奉铁路时期设置的界桩。唐胥铁路建成通车后,将开滦煤炭外运远销。1888年,唐胥铁路延伸至天津,1893年又向东延伸至山海关,全线称为津榆铁路(山海关在历史上曾称榆关)。之后,这条铁路继续延长,至1907年,北京至奉天(今沈阳)铁路全线开通,成为当时贯通山海关内外的唯一铁路通道,清政府将该路定名为京奉铁路。为了界定铁路的土地地界,他们在铁路线两侧约250米处埋设“PMR京奉路”地界桩。1929年,京奉铁路易名北宁铁路后,地界桩改为“北宁路界”桩。这块已经在地下沉睡了100多年的地界桩出土,见证了唐山作为中国铁路发源地的百年历史,是一件不可多得的珍贵文物。

1897年制造的钢轨长1.5米,钢轨内壁上清晰铸有“CA MMELL STEEL W 1897”字样。这是迄今为止在唐山南站发现的制造年代最早的钢轨,同时被发现的还有一根产于1906年的钢轨。

在唐山南站,除陆续发现的铁路文物外,车站内还保留着仍在使用的老铁路建筑和设施,其中包括3处唐山大地震震前铁路建筑遗存——旅客天桥、候车雨棚、铁路水塔。

唐山南站停办客运业务后,依旧承担着每天30余列货车的接发任务。旅客天桥、候车雨棚和铁路水塔这3处历经大地震仍屹立不倒的建筑,仿若3位功勋满满的退役战士,一边诉说着荣光,一边静静等候着未来的使命。

2018年1月18日,从唐山南站开往古冶站的K7651次列车缓缓驶出站台。时隔22年,唐山南站再度开通客运业务。这次开通客运,使沉寂多年的唐山南站重新唤起了曾经的记忆。

本文图片由信宝忠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