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铁路“拉”来的哈尔滨中央大街

2019-04-05 15:22: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南岗

到过哈尔滨的人基本都知道坐落在道里区的中央大街。来过这条大街的人都会觉得,这是一条洋味十足的大街。这里有用“面包石”铺成的路面,也有造型别致、风格迥异的欧式建筑群,加之本身还有特殊的历史背景、优越的环境和说不尽的故事,这条大街闻名遐迩,享誉中外。

1898年6月6日,一艘名为“神圣应诺肯齐”的俄籍货船抵达松花江哈尔滨江段,船上装载着生活和办公用品。卸船地点在今天松花江岸边的“小九站”,就是今天道里区的起源。同年6月9日,东清铁路工程建设局全体工程技术人员自俄国海参崴抵达哈尔滨,开始正式办公。

当年,为了从码头向香坊供应筑路器材,工程建设局在埠头和香坊间铺设了第一段钢轨,并修建了一座火车站。

1898年10月,松花江畔拉响了第一声汽笛,随着第一辆蒸汽机车开进哈尔滨,移民像潮水一样涌向了这个小渔村。第一批到来的移民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俄国技术人员和他们的家属,这些人住在工程建设局专门修建的公寓里。另一类就是从山东、河北等地招来的筑路劳工,他们聚居在沿江一带,住在临时搭设的帐篷里。劳工越来越多,工程建设局把靠近码头的荒地划给劳工筑屋安家,原来此处是古河道,地势低洼且又荒芜。为向秦家岗(南岗)和香坊运送筑路物资,他们在泥泞的草甸上铺压出一条土道,经现在的经纬街直通秦家岗,这便是中央大街的雏形。由于大街两侧居住的是大批中国劳工,到1900年,俄国人便称这里为中国大街,意为中国人住的大街。

起初,中国大街是一派中国乡镇风情,到1902年,外国商人纷纷用租地和买地手段在此大兴土木,中国大街不再只是中国工人的立足之地,它很快变成了一条洋味十足的商业大街。此后,俄国人将此地称为“埠头”,源于俄语“布里斯坦”,中文译意是有码头的城镇。20世纪初,由于受日俄战争的影响和东清铁路的开通,中国大街又地处沙俄殖民势力范围之内,周围是清一色的俄国人居住的街道,有高加索街、俄国街、面包街、沙曼街、炮队街、哥萨克大街、警察街等,所以在这条街上,俄国人的铺子也就多了起来,牌匾多用俄文,他们经营着杂货、毛皮、香水、洋货及修理钟表等生意。

由于人口的骤增、商业的发展,中国大街的交通环境也在不断地改善,人们开始是在街两侧挖阳沟、铺木板、架木桥、垫沙石等。不过尽管如此,这里还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给车辆和行人带来诸多不便。

1924年5月,由苏联工程师科姆特拉肖克设计、监工,中国大街铺上了方石块。铺路用的方石为花岗岩雕铸,长18厘米、宽10厘米,其形状大小如俄式的小面包,因此又称面包石。当时,一块方石价值一个银元,特别是那些载着洋人的高头大洋马车,马蹄敲击在熠熠发光的方石路上,发出“咯哒咯哒”的声响,震得路两侧参差耸立的欧式建筑发出嗡嗡的回音,方石的铺设使得中国大街顿时显得华贵起来。

1925年7月,中国大街正式改称中央大街,并沿用至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