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石太客专带给我的故事.

2019-04-04 16:09: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夏锋

1.jpg

每当看到这张照片,心里总是激动不已,热血奔放的青春仿佛还在眼前,静静存放了多少年的点点滴滴,又不断的涌现在我眼前,激情燃烧的岁月真的难以忘怀。

我还清楚的记得,从2008年12月25日开始,太钢特大桥以惊人的山西速度在一周内完成桩基建设、架设箱梁、连续浇筑箱梁、铺轨、通电一系列工程后,我几乎天天前往动物园附近,时刻关注的工程的动向,风雨无阻。正是因为这段时间的关注,我收集到的点点滴滴,不但丰富了自己的知识储备,更是结识了好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开阔了我的眼界,也拓展了我的朋友圈,这些无形的财富在以后的日子里都变成了重要的精神食粮。可以说,在石太客专建成试车这段时间里的收获,我内心充满了难以言语的感激之情。

因为石太客专,我积累了更丰富的知识。

我跟铁路结缘完全是个意外。在我小时候,没有什么玩具,就记得每天都会缠着姥爷带着我到东门外的铁路道口看火车。自此,就在我不知不觉之中,火车潜移默化的融入我的灵魂,那时的我并没有意识到,只是慢慢的喜欢这个东西了,然后开始去画火车,只是当成一种玩耍、解闷的手段,仅此而已。后来慢慢长大了,火车似乎慢慢的退出了我的生活,青春的日子里除了枯燥的学习,全部都充满了刺激的游戏元素,火车对我来说似乎只是扫一眼的事情,失去了我的青睐,少了太多的热情和关注,直到参加工作。

石太客专开工建设的时候,我刚参加工作不久,年轻气盛又不懂得人际关系的维护,在单位里处处碰壁,心情难免郁闷,所以时不时的会出来看看火车发发呆,但那个时候我对火车还停留在小时候的印象里,对车辆型号、运行规则等基本铁路常识还一无所知,就是一个懵懂小青年,只晓的看所以然不知其所以然,没有想过更深层次的东西,直到借石太客专建设的契机结识了很多具有专业水准的铁路爱好者。跟着他们我算是慢慢的进入了业余铁路爱好者的圈子,耳濡目染的不断吸收着相关的信息和知识,迅速把自己武装起来,把自己推向一个新高度。然而学习是个不间断的过程,他们每个人所关注或者侧重的方向也各自不同,跟着不一样的人吸收着不一样的营养,对我来说都是很重要的成长过程。

我从来没觉的喜欢火车、研究铁路对我来说有什么意义,因为毕竟我没有从事相关工作,也从没有想过这个爱好会给自己的工作能带来什么样的帮助,直到我很幸运的接触到几个关于铁路和火车的项目。在做项目的过程里,我尽情的施展着自己积累的铁路专业知识;在专家评审会上,对专家提出的问题我都能从容面对,轻松化解。完成了这个项目后,领导笑着跟我说了一句话,没有白看的书,也没有白走的路,任何一种经历都是一种成长,说不定什么时候就用的上!没错,就是这样的,如果没有关注石太客专的建设,我也不会投入这么大的精力去关注它,也不会刻意去学习相关的知识,更不会想到后来这一切的发展。

因为石太客专,我拓展了狭窄的朋友圈。

起初,我只是单人行动,简单的关注工程进度,顺便拍拍火车。我想像喜欢火车这种爱好,在大多数人眼里都算是另类,并不会有多少人关注铁路和火车。铁路爱好者的数量确实不算多,但是每天在相同的地点也都会碰到不少像我一样的火车迷,一来二去的慢慢的就熟悉起来。

他们也是来自各行各业,只是为了一个共同爱好相聚相识在一起,每个人对铁路行业关注的角度也不相同,每个人几乎都是一专多能的。跟他们在一起,除了知识的不断累积,我的朋友圈也开始不断的扩充,接触的人和事物也在渐渐的不断扩展。在这个基础的主干上衍生出去的枝叶,渐渐的让我不断的开始受益,也让我认识了一生里对我很重要的一个好朋友。

遇见他是在一次活动的时候,同行的一个朋友约了几个爱好者一起去考察线路,约定在当时动物园公交站见面,就这样很简单的就认识了。那个时候我们彼此之间只是觉得投缘,聊天话题的范围也仅仅限于铁路,因为彼此之间的观点、看法以及对这条线路未来的展望都持有相同相近的观点,所以我们聊的更为投机,相互之间的关系一下的拉近了很多,那时的我们都不曾想过,十年之后这一种关系会得到更高的升华。

十年过去了,那时的年少轻狂都已消退,当初的意气风发也都变得低调平和,沉稳老练的手代替了略显稚嫩的脸,翻天覆地的变化体现在每一个人身上,我们之间的友谊也不例外,变得更加醇厚浓香。如今我们彼此之间依然互相关照,在工作、学习、感情等各个方面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好朋友的关系也就是在这样的路上不断茁壮成长,最终会成为一颗苍天大树。当有一天我们都老了,在这个大树下乘凉,这段成长经历已经变成彼此脑海里的珍贵记忆,那时候应该就会懂得,精神饱满的人生才是令人幸福的。

石太客专作为全国第二条设计速度250公里的客运专线,它的建成对山西铁路的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对山西经济的发展也具有极大的推动力,而在这里我铭记于心的,更多的是它背后带给我的故事。在将来的日子里还会不停的累积关于它的重要记录,它带给我广阔的空间已远远超过它本身存在的意义,在它开通十周年纪念的日子里,我仅以自己独特的角度撰写此文以示庆贺,祝福它会给人们带去更加美好的生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