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找寻汉字里潜藏的风骨

2019-03-21 08:23: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纤细的手悬握毛笔,在宣纸上将横画伸展到字形边界,撇捺向两侧伸展,收笔前粗顿、抬峰,使整个字形厚重稳健略显飞扬,呈现出雄健刚劲的风骨。

写字的人叫秦于淼,是重庆客运段一名列车长。初见她,就觉出她的不同,那股沉淀在骨髓里的内敛和宁静,让人好感倍增。然而,温婉的个性和她笔下的雄浑字体又大相径庭,让人好奇她真正的性格所在。

秦于淼的书法是6岁就开始练习的“童子功”。小学开始,她就浸润在书法实验班的一笔一画之中,这段经历让她对传统文化的古老智慧深以为然。耳濡目染中她渐渐懂得汉字可以流露写字人的情绪,人欢喜时,字也写得舒展流畅;人郁闷时,笔下会显出险绝阻塞。再年长一些后,她生出一种“人的思想情趣映射字的神采风格”的觉悟。

就这样,秦于淼在书法的道路上开始寻找一种全身心投入练习的沉浸感。她还根据自己的性格,选择笔法跳跃、气象雄浑的魏碑字体并一直坚持至今。从最初的笔画基础开始,在枯燥的横、竖、撇之中练起笔与收笔,在日复一日的捺、钩、点之间感悟藏锋与露锋。渐渐地,她能够体悟字体中囊括的气概,感知书法中纵横的精神。秦于淼的性格在字里行间日渐沉淀积聚,品行爱好开始契合书法世界里的气韵,她很享受那种抛开尘事,投入字里行间的充实和忘我的美妙感觉。

2011年,秦于淼毕业以后成为了一名铁路列车员。她那手漂亮的毛笔字,在单位举办的各种活动中声名鹊起,并逐渐发挥重要作用。

2016年,南通至重庆动车首次开行,这让两地民众欢欣鼓舞。为了营造新车开行的喜庆氛围,重庆客运段决定在当天的首发列车上举行盛大的开行庆典,而庆典活动的氛围营造就落在了列车长秦于淼身上。

秦于淼所在动车车队根据这两座城市的地域特色,从中国传统文化的唐风宋韵考量,提前定制了汉服及扇子等中国风代表物件,由秦于淼在扇面上题字。题字内容则围绕南通、重庆两大城市的地域特色来组联和对诗。这些被传统文化浸润的方块字,既蕴藏铁路职工亲手书写的真诚,又满含浓浓的墨香,瞬间吸引了首发列车上旅客们的目光,成为大家争相珍藏的纪念品。

去年,秦于淼当了妈妈。闲暇之余,她的这项爱好有了一个新方向。她考虑,以后怎样让孩子去涉足这一中国传统技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汉字又是民族智慧的结晶和象征。秦于淼想让孩子从小浸润在传统文化的世界里,把宝贵的文化内化于意义与哲理并存的方块字中,就如她一样,不管行走多远,始终找寻汉字里潜藏的风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