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铁路劳模的峥嵘岁月

2019-03-21 08:19: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根清

前不久,我拜访了太原机务段退休职工、全国劳动模范张根清,聆听了他的铁路故事,也感受到了山西铁路几十年间翻天覆地的变化。

1976年8月,张根清通过铁路招工,被分配到太原北机务段运用车间。当时,段里只有一座机关楼、一座运用楼、两个检修库等设施设备,由于远离市区,紧邻新店村,周围到处是庄稼地,条件相当艰苦。

上班后,张根清在前进型1260号蒸汽机车上做司炉,担当太原至朔县的货运任务。当时,太原至朔县铁路是单线,半自动闭塞设备,两站之间只允许一列车经过,若要通过两列车,就必须有一列车在车站停车避让。从原平到凤凰山顶一路上坡,最大坡度为28‰,需要两台前进型蒸汽机车重联,经过大牛店站、上阳武站、芦庄站等,最后到山顶的凤凰山站,要穿越十几座隧道。长畛站到凤凰山站的段家岭隧道长达3345米,蒸汽机车要运行15分钟。隧道里装有排风机,用来抽蒸汽机车排出的浓烟。

两台蒸汽机车在隧道里运行,前面蒸汽机车喷出的蒸汽、浓烟、煤尘四处弥漫,呛得后台蒸汽机车上的人喘不过气、睁不开眼。每次进隧道前,他们都要全副武装,提前把毛巾沾湿,捂住嘴,系在后脑勺上,才能凑合着呼吸。出了隧道,他们都变成了“黑人”。从凤凰山站摘掉一台蒸汽机车,他们一路下坡,列车风驰电掣般就到了宁武站。一趟车下来,张根清要往炉膛里添七八吨煤,用时8至10小时。为了提高煤炭燃烧效率,他们不用加煤机,而是人工焚烧,因此劳动强度很大。

当时,张根清每月工资21元,吃饭是从家里带。蒸汽机车司机室有个蒸饭箱,3个人的饭盒提前放在蒸饭箱里加热,趁停车的间隙,他们匆匆吃几口。不论是原平公寓还是朔县公寓,他们都是住平房,冬天烧炉子取暖,屋里到处走风漏气,并不暖和,因此他们的生活非常艰苦。

1980年,张根清考上副司机。伴随晋煤外运量的增大,段上蒸汽机车增加到112台。

1982年9月,我国第一条复线电气化铁路石太线通车。段上只有37台韶山1型电力机车,蒸汽机车仍是运输的主力军,运用车间就从各车队抽调蒸汽机车优秀乘务员,每班3个人、3班倒,重新组建了北同蒲线的先进包乘组。张根清做了副司机,包乘前进型3145号蒸汽机车,当时,段上有5个前进型蒸汽机车先进包乘组。

他们每月都要洗一次锅炉。洗炉时,4班9个人都到检修车间,按照分工,对蒸汽机车检查、给油、清扫。然后大家开会,围绕安全、节煤、节油、故障处理小窍门等内容相互提建议,总结当月工作,部署下月工作。

张根清对北同蒲线感情很深,沿线的一草一木、车站、桥梁、隧道等线路设备都深深印在他的脑海里。他把自己的青春岁月都奉献给了北同蒲线。

1984年,张根清考上司机。1985年4月,他被调到前进型3131号蒸汽机车先进包乘组。随着电力机车的增加,1987年冬天,5台蒸汽机车先进包乘组的乘务员全部被抽下来,学习韶山1型电力机车理论和操纵。

1988年10月1日,张根清在韶山1型电力机车上担任副司机。同年,太原北机务段陆续从苏联进口了100台8G型电力机车,最高时速100公里。为了尽快掌握新知识、新技术,他刻苦钻研,在家学、在车上学、在公寓学,很快掌握了8G型电力机车驾驶技术,取得了电力机车驾驶证。

1990年春,张根清奔赴石太线,苦练业务技术,多次在太原铁路分局技术比武中夺得第一名。石太线运输繁忙,沿途群山环抱,桥梁多、弯道多、隧道多,曲线半径小,限速区段多,线路状况较复杂。对此,他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确保行车安全,出色完成了每趟列车的牵引任务。

由于技术过硬、表现优异,1990年12月,张根清担任铁道部命名的8G型25号“青年号”电力机车司机长。

1993年,张根清获铁道部先进生产者称号;1994年获火车头奖章;1995年,他被评为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同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在1995年中华全国总工会经济工作部编撰的《中华英模》一书中写道:在长期的行车工作中,他(张根清)一丝不苟地遵循开安全车、标准车、事业车的自我意识,带领机车组已安全行车246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62圈,并做到了趟趟安全、列列正点,被称为“驾驶安全运输的火车头”。

2009年8月,太原北机务段与太原机务段合并,成立了新的太原机务段,太原铁路迎来新的发展。

2010年12月,张根清光荣退休。2011年4月,为了欢送他退休,原8G型25号“青年号”电力机车上的成员欢聚一堂,共叙友情,照了一张全家福。

本文图片由张秋生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