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花开书香 一路芬芳

2019-03-14 08:41: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小时候,父亲在外地工作。母亲一个人带着我们姐弟三个,在乡村艰难度日。

母亲没有其他爱好,她最高兴的事莫过于每月初去镇上邮局取回父亲给她邮寄回来的书。书很杂,文学方面的最多,比如《红楼梦》《家》《春》《秋》《第二次握手》等等。每当做完家务,母亲就会把这些书放在膝上或枕边,一页页翻看,精彩处会欣然点赞,落寞处也会黯然伤神。还记得母亲曾为《第二次握手》中主人公苏冠兰与丁洁琼深深相爱,却不能有情人终成眷属而泪湿沾巾,最后又为他们为祖国无私献身科研事业而肃然起敬。母亲能忍受十多年来夫妻分居两地的诸多不便,一直支持父亲尽己所学为铁路建设贡献微薄力量,也许也是受书中影响吧。

随着我们的不断成长,不知不觉中,父亲邮寄的书中多了一些儿童读物,《少年文艺》和《儿童文学》成了三姐弟那时候的精神花园,书一到家各抢一本。找一个僻静的角落,你可以和书中的小猫小狗对话,你也可以和任何一个生命成为知己朋友。

上中学时,我心怀仰慕,在文学的殿堂日夜遨游。有书陪伴,我可以无酒无宴便高朋满座;有书陪伴,我不再孤独,只愿岁月静好,生命如兰悄然绽放。

先生和我相识于一家书店。文学专业考试后,我在书店找三毛成套著作,老板说“刚卖完”,我叹口气,正准备走出书店。这时,他走过来,手里拿着我心仪已久的那套书,轻声说:“刚好听见你也想要这套书,你先拿走吧。”怎么好意思呢,我推让了几次,却还是据为己有了。临别出于礼貌,给他留了电话,说好他若需要可以随时来拿。

不过几天,没想到他真来了。敲门,我有些惊讶,看着他手里的《全唐诗》则又有些惊喜了。他留下了我喜欢的书,顺带着也拿走了他喜欢的书。一来二去,彼此渐渐熟悉了、知道了、也懂得了。原来世界上还有一个人和自己有一样的爱好,甚至一样的心智。好了,你的便是我的,我的便也是你的,我们合二为一。

婚后,我和爱人工资低,吃饭都成了问题。我们连续三个月将土豆当救命粮、救命菜,吃饭时,却依旧谈天说地,其乐无穷。夜晚,两个人各捧一本书,斜靠在枕头上慢慢品,书中珍馐一一遍尝,窗外月光融融,岁月依旧甜美而温馨。

那年,我做小手术,疼痛不已。看我难受的样子,爱人从家里带了一摞书过来,同房的病友笑他脑子不够用,书能止疼?他不说什么,把我看了一半的《白鹿原》递到我手里,渭河平原50年的风云变化和白鹿两家的命运沉浮让我忘记了疼痛,沉浸其中,不再流泪,也不再喊疼。

参加工作后不久,正赶上单位举行辩论比赛。我一路过关斩将,杀出重围,最终站上了领奖台。许多人不明白一个新职工怎么能把那些经验丰富、专业知识全面的老职工辩论得心服口服。他们哪里知道在赛前的许多个日夜,我已利用书中所学,和台上的对手打过无数次擂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因书不惑,我备感幸运,无数次面临逆境而柳暗花明。以书为梯,我凌云直上,胸怀锦绣,领略无限风光。以书为乐,我身处芳泽,年华莫负,一路长吟凯歌。

供职于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原平车务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