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找到属于你的那一朵金蔷薇

2019-03-14 08:41: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有许多字本身就放射出诗意,一如宝石之放射出闪烁不已的神秘光泽。”深夜独自坐在书房品读着《金蔷薇》钻石般的语言,遨游在文学世界里,我仿若看到写作道路上的指航灯,对于诗歌创作心底愈加明澈起来。数月里,我如饥似渴地吸吮这本甘霖般的著作,迷醉其中。诗的美丽来源于生活,更高于生活,这本书照亮了我的创作之路,让我在诗歌里欣赏到了自然的独特魅力、人生的多姿多彩,更重要的是,为文学爱好者从各方面剖析出文学写作真谛,让读者们欣赏到文学艺术之美……

诗歌的意象,极为重要,尤其体现在“新”字。作为新手的我,第一次接触到《金蔷薇》这本书时,并没有特别深刻的印象,理解的层次极为浅显。经过一段时间沉淀,我静心读了大量中外文学书籍,重新拾起这本书时,有了全新的认识。

创作诗歌过程中,诗意如果是墨守成规,靠华丽的词语去堆砌,久而久之,令人乏味,诗歌也失去了原本的创作意义。反其道而行之,同样的诗歌,若能做到推陈出新,写出别人没有的元素与意象,这首诗从开始也就成功了一大半。正如书中所提到“文学就像椴树花一样,时间却能使真正的文学成为不朽之作”。勃洛克向他的缪斯说:“比北方的黑夜更诡谲/比金色的香槟更浓烈/比茨冈人的爱情更短暂……”“北方黑夜”“金色香槟”,看似普通的词语,却淋漓尽致地写出对恋人的意象;短小精湛的诗句,将诗情、柔情、爱情融于一体,实现了艺术的升华,令读者爱不释手,读到了作者内心的波澜之美。“在阳光下/许多童话都会蜷缩起身子/像蜗牛那样躲进自己的硬壳……”,读着读着,我如身临其境般感受到作者烈马奔驰的写作状态,如此强悍的比喻,把作者内心情感世界描绘得透彻如冰,如一束光照亮读者的心田。《金蔷薇》远处的诗歌之路铺满了和煦的阳光,让人在迷茫的写作路途中“苏醒”。

回忆自己写诗,比如写春天的诗,我很长一段时间,喜欢反复用“杨柳拂晓”“小溪潺潺”。通过读《金蔷薇》,我意识到自己创作的诗句中意象运用出现了陈旧重复的弊玻

深夜,我捧着《金蔷薇》入睡了,潜意识却依然活跃在书页里,文中的“灵感犹如初恋,这时心由于预感到即将有奇妙的约会、即将作欲言又止的交谈而怦怦跳动”,澎湃的话语回响在耳畔,睡梦中突然联想到“绿叶点燃春天的导线/春季礼花飞溅的火星/串接花絮的心语/燃放初恋的奔放/初春那抹唇印/烙在春天续本封面”诗句,我赶紧打开床头灯,记下了自己对春天新的认识和感悟。身边的《金蔷薇》抚摸起来有着春天般的温暖,仿佛看到了山林小路竞相开放的花朵在微笑。虽然自己还是有很多不足,我却在《金蔷薇》中找到了写诗的新突破点,不禁兴奋不已、睡意全无,又捧起书来细细阅读,遨游在文学的海洋里。

构思,来源于对生活的细致观察。《闪电》中用了一句很形象的话概括构思,“构思好比闪电。电日日夜夜在地面的上空积累……从积雨云的稠密带的水汽中,便会爆发第一道火花——闪电”。好比写作素材的积累后,等待着闪电后那场大暴雨的降临。费特诗中“只消推动一下/一条生气蓬勃的帆船/就可滑离被落潮熨平了的沙滩/只消一个浪头/就能使它获得新生/消受由繁花似锦的岸上送来的清风……”,给我留下了深刻记忆。

从诗中可以想象得到,如果不是对生活发自内心的喜爱,是无法得到这样的诗句的。用帆船滑离来熨平沙滩,体现了困难的生活背景下作者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用浪头获得新生,如此美妙绝伦的比喻,让读者走进作者阳光的心灵。用现代的眼光去读,仿佛看到了沧桑岁月哭泣后的笑脸。在这首诗的格局中,我看到了诗人内心强大的力量与斗志,这种超凡的想象力融入到诗句里,适合每个时代的诗人学习与欣赏,这一切都源自对生活的细微观察、热爱以及高尚的人格魅力。

诗歌、散文的创作过程像极了书中描绘的金蔷薇的制作过程。老工匠收纳金粉,如同平时我们写作素材的日积月累,当看到他一点点把尘土里的金子筛出来,我想到了自己提炼写作素材的精华。要做好这一点,离不开渊博的知识与丰富的人生经历,更离不开自己对文学创作那颗永恒赤诚的心。

当最后精致的蔷薇花展现在老工匠面前,他把送给夏米的期盼寄托在枝条的小蓓蕾上,欣赏这朵美丽的金蔷薇的同时,看到了花儿绽放着文学艺术的美,我仿佛在写作道路上找到了真正属于自己的那一朵金蔷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