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用画笔为站场增添亮色

2019-03-14 08:37: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南昌南车辆段景德镇运用车间办公大楼翻修完毕,面貌焕然一新。走进办公大楼,一幅具有景德镇地域特色的珠山山水画映入眼帘,画中的植物、动物栩栩如生,填满了原来长长的空白宣传墙,瞬间为景德镇铁路站场增添了一抹亮色。这些画都是该段景德镇运用车间党员、技术定额员侯仁福的作品。

衣着朴素、面庞略黑、身材壮硕的侯仁福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朴实、内敛,没有让人产生难以亲近的感觉。他偶尔流露出的憨厚笑容,让他显得十分亲和。

南昌南车辆段景德镇运用车间办公大楼已有30多年历史。办公大楼里大院墙上的画是侯仁福的心血结晶,也是他的处女作。“当时我们这要进行改造,看到大院里的墙面一片空白,我就想为单位增添一抹亮色。”产生这个想法后,侯仁福向单位请示,得到批准后,便开始收集、整理资料,并结合大院的地理位置设计了墙画的画面。

今年1月,侯仁福冒着严寒对墙壁进行了测量和规划,随后利用休班时间绘画。经过两个多月的辛苦描绘,一幅具有景德镇气息的精美画作呈现在办公大楼的墙壁上。“画完之后,我心里特别高兴,原本色调单一的墙壁,现在生动了很多,每次从那里走过都忍不住多看一眼。”侯仁福说。

侯仁福说,这些画作一方面可以为景德镇站场增添一抹亮色,另一方面也能为单位的企业文化建设做贡献,可谓一举两得。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在侯仁福身上体现得尤为突出。“我从小就喜欢画画,最开始是在墙上涂鸦,用泥巴捏东西。”侯仁福说,虽然当时还没有接触到笔墨,但他已会用木炭在墙壁上画一些自己喜欢的图案。

候仁福说,小时候,由于家庭经济困难,父母无法供他学习绘画,但他从不抱怨,自己想办法四处借阅与绘画有关的书籍,边看边学。

“在我印象中,那时候,身边没有什么绘画爱好者,有时候,我画了一幅画,想拿给其他人看,却没人可以探讨交流。”虽然没上培训班,没有老师指导,也没有交流对象,但侯仁福却靠着自学,坚持着自己的绘画梦想。

后来,在岳父的指引下,侯仁福27岁开始正式学画。参加工作后,侯仁福白天在工厂干活,晚上则沉浸在艺术的殿堂中,常常画到深夜。他一天天画、一遍遍画,不知画秃了多少画笔,用完了多少颜料。

山水画是侯仁福的特长,家乡的美景、梅兰竹菊等身边熟悉的事物都是他笔下创作的素材。只要他出去一趟回来,便会铺开宣纸作画。在他看来,大自然的景物充满灵性,美不胜收,他喜欢将生活中的美,通过手中的妙笔描绘出来。

本文图片由余国军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